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月薪15000元 太高还是太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00 解放日报

  月薪15000元,算多还是少?在普通老百姓眼里,这已是很多。但在一些联城队员眼里,还是太少。联城队队员恢复训练了,那场关于薪水的谈判却引人深思:中国球员到底值多少钱?

  15000元,什么概念?

  根据最终签署的合同,联城队主力队员的月薪是15000元左右,不包括每场比赛每分钟50元的出场费和50万元的集体赢球奖金。

  月薪15000元,究竟是怎样一个概念?联城俱乐部董事长朱骏说,在他旗下的九城公司内,能拿到这个月薪的人不超过10个,都是“总监”级别的。朱骏“交底”:撇开拥有的股票不算,自己在九城公司的税前月薪也只有1万美元,“年收入还没祁宏多”。

  即使参照其它高薪行业,比如IT行业的标准来看,15000元的月薪也不算低了。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5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为18645元。这样一对比,15000元月薪的概念就比较清晰了。

  130倍,是否合理?

  在足球最热的那几年里,一名主力球员年薪150万元司空见惯,相当于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的130倍左右。这个比例是否合理?

  数据统计显示,英超球员的平均年薪为40万英镑,而英国的人均年收入为1.5万英镑。也就是说,英超球员的收入是英国人均收入的28倍,这个比例在世界上已经算很高了。德国甲级足球俱乐部球员的平均年收入,只是一般工薪族的14倍左右。

  把目光放到亚洲,韩国K联赛主力队员的年收入为20万美元左右,而韩国的人均收入为1万美元左右,日本J联赛球员的年收入为同龄大学毕业生年薪的10倍左右。

  平均下来,考虑到足球运动的特殊性(包括球员所说的“青春饭”问题),一般足球运动员的收入维持在该国人均收入的15倍左右,应该是可以接受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月薪15000元还是比较合理的。

  待价而沽?市场说话

  中国足协三番五次的“限薪”有名无实,事实证明,决定中国球员身价的只能是市场。

  足球职业化十几年,球员的薪水始终降不下来,这是因为在经历了最初几年的狂热后,俱乐部的投资人始终对这个市场的前景抱有一种盲目的乐观。直到球市连续几年萧条,才让投资人清醒地认识到,继续支付不正常的高薪只会造成入不敷出,甚至破产。“降薪风”这两年开始刮起,与其说是俱乐部主动所为,不如说是被市场所迫。

  平心而论,联城俱乐部的薪资水平在中超俱乐部里只能算中等偏下,这可能是队员们无法接受合同的一个原因。但随着

中国足球市场趋于理性,法规制度逐步完善,在未来几年,15000元的月薪极有可能不再是球员谈薪水的底线,而将成为这个行业普遍的标准。

  本报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