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颖洁从全运冠军到最年轻主帅 师从名教芙蓉出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2:28 燕赵都市报

  师从名教芙蓉出水

  说起周颖洁这个名字,除了业内人士之外,知道的人恐怕不会太多。想想也是,虽然她在皮划艇女子单艇500米的项目上,曾经独孤求败无敌寂寞,然而,在足球、NBA,甚至F1、网球、高尔夫等项目风行的时代,又有多少人会去关注这个相对冷门的项目?

  周颖洁来自我省保定市,1992年进入河北省队,师从著名教练唐胜彦,练皮划艇之前,她曾苦练了8年的自由泳。说来也巧,几乎所有的皮划艇选手,都经历过专业的游泳训练,而且是在被游泳队涮下来后才转行的。说起这些,周颖洁有些自嘲的笑了笑,“有人说我们这里成为游泳队的收容所了。不过,主要原因还是皮划艇的摆臂动作与自由泳非常相似,而且游泳运动员的身体条件都非常好,所以才容易出成绩吧。”

  从1996年获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单人皮艇500米冠军开始,一路走来,周颖洁获得了无数荣誉:八运会银牌,曼谷亚运会铜牌,九运会冠军……去年的

十运会,已是教练兼队员的周颖洁,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奋力为河北队又争得一枚宝贵的铜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较为圆满的句号。

  退役执教众望所归

  十运会后,自感有些力不从心的周颖洁,逐渐淡出一线,开始把目标转向了培养后备人才上面。在刚结束的全省教练员竞聘会上,周颖洁众望所归的脱颖而出,成为河北省皮划艇队的主教练,这是我省所有运动项目中最年轻的主教练,29岁的她同时也是全国皮划艇界最年轻的冠军教练。

  “不是放马后炮,早在几年前我就看中她有教练潜质了,”省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刘迎说道。他介绍了一个细节:当年周颖洁的技术在国内已经属于顶尖水平,但每次比赛完后,她却依然一个人留在赛场,静静的观察其他人的动作。“主要是看她们哪些技术运用不合理,失败在什么地方,好在以后改正。”周颖洁解释道。

  正是这种精神,使河北皮划艇队一直在国内保持着优势地位。“现在有几个不错的小队员,也许在08奥运和下届全运会上,会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的。”虽然角色已经从队员转换到主教练,但周颖洁的那种与生俱来的霸气,却丝毫未减。

  女人如花静待绽放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眼看着周颖洁从当年入队时活泼可爱的小女孩,成长为29岁的大姑娘,但却连恋爱还没有谈过,许多人都开始为她着急,“年龄也不小了,也该考虑一下终身大事了”。

  按理说,周颖洁高挑的身材,姣好的面容,在赛艇界绝对是可以划归到“美女”行列的,再加上骄人的成绩,应该不缺少追求者。然而,这位本“不愁嫁”的大姑娘,却成了众人眼中的“老大难”。

  究其原因,当然是以事业为重的周颖洁,长年飘泊在外,根本无暇去考虑个人的事情。据悉,自从进入河北队以来,周颖洁除了去年春节回老家与家人过了个团圆年之外,其他时间几乎全部扑在了训练和比赛上,自然也没有心思和时间去谈情说爱。如今,随着水上运动中心从秦皇岛搬回

石家庄,周颖洁终于有了一个固定的处所,也有了相对宽松的私人空间,终身大事自然也被提到了台面上。

  “看你们的朋友中有没有合适的,给牵牵红线,当当红娘,”刘迎有些开玩笑的说道。在问及周颖洁对未来另一半的要求时,她有些腼腆的笑了笑,“也没什么要求,还是要讲究缘份的吧。”(本报记者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