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种族歧视幽灵重现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04 北京晚报

  部分欧洲球迷用种族语言攻击黑人球员

种族歧视幽灵重现欧洲

  部分欧洲球迷用种族语言攻击黑人球员

种族歧视幽灵重现欧洲

  本报讯(记者刘大伟)上周末,西甲劲旅巴塞罗那做客挑战萨拉戈萨的比赛被西班牙《阿斯报》定性为“一场被写入历史的比赛”。这既不是因为巴萨复仇了国王杯的惨败,
也不是因为他们扩大了领先的积分优势,而是主队球迷的种族歧视令人忍无可忍。巴塞罗那队喀麦隆前锋埃托奥由于忍受不了主队球迷整场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辱骂而一度欲离场以示抗议。

  萨拉戈萨的主场拉罗马雷达球场,从未给埃托奥留下美好记忆。去年巴萨客场挑战萨拉戈萨的比赛中,只要埃托奥一得球,就有少数球迷发出“嗷嗷”的叫声,模仿黑猩猩的吼叫来侮辱这位喀麦隆球星。不管在哪个球场,只要当地球迷对他有种族歧视行为,埃托奥进球后会特地学黑猩猩的动作,对种族歧视者予以反击。

  然而上周六面对种族主义者的挑衅,埃托奥终于无法再去学猩猩的动作。比赛第75分钟,埃托奥在右边路为巴塞罗那赢得一个角球,此时距离埃托奥最近的看台上爆发出了整齐、响亮的模仿猴子的叫声。“我踢不下去了!”火冒三丈的埃托奥立即向场边走去,一边挥舞着手一边大声地表达着自己的不满。离他最近的萨拉戈萨巴西中卫阿尔瓦罗想制止埃托奥的行为,但喀麦隆人转身告诉他:“我和你都是有色人种,但我不愿意忍耐。”小罗纳尔多、埃德米尔森等巴萨队友与主裁判托雷斯纷纷上前劝阻,但均无法劝说埃托奥返回赛场。最后,主教练里杰卡尔德与助理教练在场边费尽口舌,才让埃托奥冷静下来得以继续参赛。罗马雷达球场也立即通过球场广播,要求球迷停止种族歧视行为,其中几名带头的球迷则被请出了球场。

  重新开球后的巴萨正是依靠这个角球赢得了点球,小罗主罚命中帮助巴萨取得领先。进球后的小罗没有庆祝,他与埃托奥紧紧拥抱。第81分钟,埃托奥也用行动回击了现场球迷的辱骂,他右路下底传中助攻拉尔森锁定胜局。失利后的球场上暂时的宁静又被打破了,种族歧视的叫声再次响起。正如《马卡报》所说:“这声音就像污水,将整个西甲染黑。”比赛结束后,里杰卡尔德紧紧搂住喀麦隆人向他表示支持。里杰卡尔德说:“发生这种事情是一种耻辱,我为那些人感到可悲。我们应感谢埃托奥这种给观众们带来享受的球员。”小罗赛后说:“球场上的辱骂声你们都应该听到。作为对埃托奥的支持,如果他真的退场,我们将全部罢赛。”赛后,经过混合区的埃托奥拒绝讲话,用无声来表达抗议。

  因种族主义辱骂而想要罢赛也不是第一次出现。本赛季意甲联赛就已经连续出现了两次。2005年11月27日梅西纳客场对国际米兰的比赛中,科特迪瓦后卫佐罗就因为无法忍受种族主义辱骂而抱起球意欲罢赛。12月4日,尤文客场与佛罗伦萨的比赛中,法国中场维埃拉同样遭到了球迷带有种族主义的辱骂。

  反种族主义语录

  “我会对那些嘲笑怒骂充耳不闻,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进球,因为我们知道,那是报复他们的惟一方式。”———喀麦隆球星姆博马

  “连呼吸的空气中都有种族歧视的味道。”———法国球星维埃拉

  “他们掏钱不是来看球赛的,是来观看猴子跳的!好,既然这样,我就以这种方式对待他们。不同的人对我的庆祝动作会有不同的解释,对我来说,我只是要回击那些坏人!”———喀麦隆球星埃托奥

  “近来在欧洲足坛的种族歧视事件已经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我们认为这不仅仅是足球的问题,它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欧洲足联首席执行官拉·奥尔森

  实习编辑:刘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