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佩雷斯六年回首:靠巨星爆冷上台 战绩差无奈回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营皇马扭亏为盈,但将帅失和战绩衰退

  从2000年竞选获胜到今晨辞职,佩雷斯已经在皇马主席的位置上坐了近六年。在这六年时间里,他令皇马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俱乐部,但也让皇马在竞技场上连续三年一无所获。回顾过去六年,“巨星政策”始终伴随着这名西班牙人,成为他的标志之一。

  靠巨星爆冷上台

  1995年,当时47岁的佩雷斯以黑马姿态参加俱乐部主席竞选,最后以698票之差惜败于门多萨。5年后的2000年,他再次出马,与门多萨的继任者桑斯竞选主席一职。

  当时,

皇马刚刚赢得三个赛季里的第二个欧联冠军,桑斯获胜的呼声极高。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佩雷斯首次抛出巨星政策。他在投票前透露,已经与当时效力于巴塞罗那的菲戈达成协议。一旦上任,葡萄牙人将以创纪录的5600万美元加盟皇马。佩雷斯同时承诺,如果不能让菲戈加盟,将自己掏出850万美元为俱乐部会员购买季票。凭借菲戈这张牌,佩雷斯以55%的得票险胜桑斯,爆冷成为皇马主席。上任后,他立刻兑现承诺,与菲戈签下六年的合同。自此,皇马进入了佩雷斯时代。

  敛财高手创收有道

  桑斯留给佩雷斯的,除了堆满奖杯的荣誉室外,还有2.7亿欧元的巨额债务。可以说,刚上任的佩雷斯接过了一个烂摊子。为扭转亏损的局面,佩雷斯在2001年与马德里市政府达成协议,将马德里市中心的训练基地以4.8亿欧元的价格卖给市政府,同时在郊区重建一个基地。上任只一年,佩雷斯就令皇马摆脱了巨额债务的困扰。

  手里有钱后,佩雷斯更加坚定地贯彻自己的巨星政策。2001年,齐达内刷新了菲戈的转会费纪录,以6600万美元的身价从尤文图斯加盟。次年,罗纳尔多以4400万美元的价格从国际米兰加盟。2003年加盟的是贝克汉姆,皇马为此付出4100万美元。此后几年,萨穆埃尔、欧文、罗比尼奥和卡萨诺等球星相继加盟,实现了佩雷斯“一年一巨星”的承诺。

  在花巨资引进球星的同时,皇马也从合同的肖像权条款中得益不少。经过佩雷斯的改造,皇马营业额比上任时翻了一番有多,截至2004-05赛季已经达到3.28亿英镑,其中的45%来自商业收入和销售经营许可。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统计,皇马取代了

曼联,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俱乐部。可以说,佩雷斯是这一超越的最大功臣。

  成绩不佳换帅无效

  经济上的成功,并不能掩盖皇马在竞技上的失败。正是球队在球场上的糟糕表现,令佩雷斯最终不得不黯然离去。

  在上任的前三年,皇马在球场上的成绩依然引人瞩目。2001年,球队夺回阔别四年的联赛冠军。2002年,又在欧联决赛战胜勒沃库森,第九次举起欧联冠军奖杯,同年还赢得欧洲超级杯和丰田杯。2003年,第29次赢得联赛冠军。

  凭借商场和赛场上的出色成绩,佩雷斯在2004年以绝对优势再次当选俱乐部主席。可此时他的巨星政策也逐渐露出弊端,球队开始了在竞技场上的衰退,更衣室里的气氛也因为巴西帮和西班牙帮的对抗而异常紧张。无奈之下,佩雷斯在三年内换了六任主教练。

  皇马的衰退在2003年就有迹可寻。当时,率队重回高峰的“老好人”主帅博斯克被奎罗兹取代。一年后,战绩不佳的奎罗兹就被前西班牙主帅卡马乔代替。由于在球队运营理念上与佩雷斯相左,加上与巨星关系不佳,卡马乔在率队打了三场联赛后就愤然辞职。接替他的雷蒙只在任三个月,就被前巴西主帅卢森博格取代。半年内换了三任主帅,皇马下滑的势头依然没有遏制住。上任一年后,卢森博格辞职,俱乐部运动主管萨基也一同离去,皇马陷入历史最低潮。看守主帅卡罗虽然率队打出联赛六连胜,但却在国王杯和欧联连遭败绩。成绩下滑的同时,劳尔对罗纳尔多的指责也令更衣室的气氛降至冰点。连换主帅但成绩不佳加上内部不和,最终促成了佩雷斯的辞职。

  本报记者彭浩

  (日京/编制)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