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想做体育超级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2:58 扬子晚报

  本报讯《纽约时报》今天刊出冬奥专栏记者国际专家林恩·辛塞的文章《中国耐心发展冬季运动》,这是《纽约时报》在冬奥会后除了本国之外撰写的唯一一个国家的奥运综述。文章透露,中国体育部门越来越谨慎地看待冬季运动的发展,他们专注于适合自己的强项,不过中国最终的决心依然是成为冬夏季运动都出色的体育强国。

  在中国,人们守候在电视机旁等待奥运会上夺金好消息的产生。而那些滑雪器材的
生产厂家们正在等待与日俱增的中国中产阶级能涌向新开发的人造雪场上。与此同时,中国奥委会在等待瑞典教练在越野滑雪上带来的新的经验,同时中国速滑队员们也在加拿大集中训练,以期能巩固其短距离项目上的优势。

  而对于整个世界来说,大家都在关注中国是否能复制他们在夏季奥运会上的成功事例从而一跃成为冬季运动大国。更让人好奇的是,中国是否以未来数十年的代价换取在北京奥运会上称雄的成绩。

  从现在看来,与夏季项目面面俱到相比,中国更理性地对待冬季项目的发展。中国奥委会精心挑选了数个项目,以期能在这些项目上取得突破。在花样滑项目上,双人滑成为中国人最大的自豪点;在滑冰项目上,中国将全部精力投入到速滑短距离项目和短道速滑中去。最近它正努力建立一支越野滑雪队,同时竭力开发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潜力,这一切确实得到了回报:就在李妮娜获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银牌一天后,韩晓鹏为中国获得了第一枚雪上项目奥运会的金牌。

  冬季运动项目的观察家都注意到中国对待冬季项目的态度是:重视质量超过数量。负责监控中国体育发展状况的美国奥委会体育部主任斯蒂夫·罗什表示,“中国人对于将金钱和精力投入到哪个项目非常谨慎,看起来他们似乎很担心拉长战线,却使得拳头项目优势不再”。

  在奥运会上,众多国家都会选择突出一个或多个重点项目的策略。事实上,这就是竞争的规律,除了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等冬季运动的巨无霸之外,大部分国家的工作重心都在为数很少的几个项目上。荷兰就将速滑设为自己绝对的重点项目,芬兰人则完全将精力放在了跳台滑雪上,奥地利人相信他们在高山滑雪上的优势。而对于韩国人来说,短道速滑就是王道。此外就连表现出色的挪威也将越野滑雪作为工作重心。对于上述国家来说,到底往哪些项目上投钱是显而易见的。

  庞大的体训系统帮助中国“生产”出一批批的夏季项目运动员,这其中尤以体操和跳水居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获得了63枚奖牌,处在美国和俄罗斯之后。这其中包含32枚金牌,仅仅排在美国之后,相比2000年28金、58牌的成绩又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增长。

  但是冬季运动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陌生的。在中国南方的大部分地区是从来不下雪的。极少数的雪场分布在北方,但是那里的气候却很恶劣。美国国家短道速滑队教练李琰(前中国奥运亚军)表示,“夏季运动就像一部庞大的机器,而冬季运动占的分量却很小,不过我确信,冬季运动在中国会越来越受欢迎的”。

  同时中国的媒体也开始向冬奥会全面进军、新华社派出了26名记者去都灵报道比赛,而盐湖城奥运会的时候他们仅派出了10名。罗什表示“中国想成为一个体育超级强国,这才让他们如此看重奥运会,而且他们也深知,要想成为体坛超级强国,必须在冬季和夏季运动会上都有良好的表现。事实也正如此,中国在花样滑冰双人滑上的成绩正在一步步摧毁俄罗斯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但是中国并未模仿俄罗斯在冬季运动上四面出击的做法,它正一步步地从强项出击,实现着自己的预期目标。(小天)

  

中国想做体育超级强国

  韩晓鹏在冬奥会上为中国人露了把脸。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