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54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梁学增

  本报都灵26日电26日中午,中国代表团在此间新闻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副团长肖天说,经过16天的顽强拼搏,中国健儿取得了2金4银和5铜的成绩,奖牌总数超过历届,并在一些落后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实现了运动成绩“稳中有升”的目标,取得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我国冰雪运动整体实力有所上升,雪上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速滑和花样滑冰4个项目均获得奖牌。雪上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韩晓鹏在自由式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战胜众多强手获得金牌,实现了我国雪上项目运动成绩的历史性突破。既是我国在冬季奥运会雪上项目获得的首枚金牌,同时也是在冬奥会男子项目上获得的第一金。重点项目进入决赛的人数比以往有所增加:花样滑冰双人滑、速滑女子500米项目、男女自由式空中技巧等,已有多名运动员具备与世界高手抗衡的实力。部分落后项目的名次有所提升。在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和速滑长距离等相对落后项目上,虽然没能获得奖牌,但发挥了水平,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获得了参加冬奥会历史上的最好名次。

  年轻队员表现出色,显现了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

  参加本届冬奥会的我国选手平均年龄23.05岁,有64.1%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比赛。王濛凭借自己的实力,夺得1金1银1铜。韩晓鹏、李妮娜分别摘得一枚金牌和银牌。此外,一些年轻队员脱颖而出,创造了佳绩,表现出了较强的发展潜力。

  基础实力薄弱、整体水平不高,依然是我国冬季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及气候地理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从发展项目的规模和整体水平来看,我们与世界上一些冰雪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首先,在一些历史长、影响大,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中长距离)、冰球等冬奥会基础性项目上差距较大。其次,具备冲金夺牌实力的队伍面窄势孤。仅在个别小项目上具有

竞争力,多数项目很落后,没有形成基础雄厚、人才济济的拳头项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