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队备受关注男队考察队员 国乒大奖赛“重女轻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17 中国体育报

  直接与不来梅世锦赛“挂钩”的卡塔尔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在被赋予“选拔”色彩后更加受人关注,在卡塔尔公开赛上中国队包揽4金,在科威特公开赛上中国队获得3金,只丢掉女单金牌。

  相较而言,卡塔尔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上更受关注的是女队,毕竟在这两站比赛中连续杀进决赛的选手就能赢得世锦赛的机票。队员自身的竞争、媒体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
了这两个名额的归属,而男队在这两次比赛中似乎成了一种纯粹的表演。

  女队名额“流产”

  张怡宁与李晓霞在卡塔尔公开赛上杀入决赛后,晋级不来梅世锦赛只有半步之遥,尤其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被寄予厚望。但是,中国香港选手姜华珺在科威特公开赛上大放异彩,止住了张怡宁前进的脚步,爆出了媒体公认的最大冷门。接着,李晓霞在下半区败给了队友郭跃。至此,最有希望通过两站公开赛直接晋级世锦赛的张怡宁和李晓霞也暂时被挡在了不来梅的大门外。

  这两站比赛

中国队都派出了全主力阵容,女队方面有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曹臻、郭炎6人参加。单打方面,卡塔尔公开赛上,6人当中3人跻身半决赛,2人会师决赛;科威特公开赛上,6人当中2人跻身四强,1人进入决赛,丢失金牌。不过,中国队的强力女双王楠/张怡宁的配合还是无人能敌,连续获得两站冠军。

  赛后,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总结说,这两站比赛的难度相对较大,赛前也已做好了准备。不过,比赛结果也有出乎意料的地方。但是,施之皓强调,应该让队员们在比赛中学着接受困难的磨练。

  经过队内选拔赛、卡塔尔公开赛、科威特公开赛后,中国女队仍然只有郭跃一人握有不来梅世锦赛的入场券。虽然郭跃在两站比赛中没有见金,表现还有波动。不过,施之皓在科威特女单决赛后表示,郭跃没有夺金的主要原因在于赛前想得太多,她还需要继续学习,但是不能忘记很重要的一点,郭跃还很年轻,只有17岁。

  其实,这两站比赛所产生的两个世锦赛参赛名额早在张怡宁止步16强时就已经淡化了,只不过在被寄予希望再度扮演“黑马”角色的李晓霞被淘汰出局后,两个名额才正式全部瓦解。继而教练组决定,剩余的全部四个名额将由教练组讨论产生。由此,女队世锦赛阵容的第二、三个参赛队员通过比赛产生的计划宣告“流产”。

  男队“自我欣赏”

  卡塔尔与科威特两站公开赛对男队来说,虽然没有与世锦赛直接“挂钩”,但这仍是教练组考评和选拔队员的重要依据之一。从比赛情况来看,马琳表现较为稳定,王励勤、郝帅和马龙等的表现有所起伏。

  没能在第一时间拿到世锦赛入场券的王励勤勇夺卡塔尔公开赛冠军,却在科威特赛场上遭遇陈卫星的阻击而无缘四强。这场比赛打满了7局,这是王励勤与陈卫星第三次在比赛中相见,前面两次都是王励勤占了上风。至于此次胜利,陈卫星表示是自己的反手发挥比较出色,他是胜在防守和接发球上。他认为,王励勤没能发挥自身水准可能是由紧张造成的。

  马龙在两站比赛中较为低迷,卡塔尔公开赛上,他第二轮被捷克选手淘汰出局;科威特公开赛上,首轮不敌波兰选手;此外,王皓在卡塔尔跻身前4名,但在科威特城却止步第二轮;郝帅在多哈第二轮惨遭淘汰,科威特站则挤进了前8名。

  多哈之行,王励勤、王皓单打方面战绩不俗,双剑合并后更是力夺男双冠军,仿佛受到了传染,在科威特城中,马琳、陈玘延续了王励勤和王皓的神气,马琳夺得了本站男单冠军,陈玘跻身决赛,俩人又联手捧回了男双桂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