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曲圣卿:来上海去南京都有可能 把澳洲的阳光带回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陈敏)“Hol-lo?”这是一句带着东北大茬子味儿的问候,而电话的那边正是刚刚完成了首届澳超联赛的曲圣卿。结束了一个赛季的征程,胖子和妻子可以在南太平洋享受难得的假期。按照他的计划,稍作休息,他就会在本周回到上海的家,他的老父母正在这里等他。

  记者:上周日的比赛,主裁判的哨音一响,你的澳超赛季算是结束了吧。

  曲圣卿:是啊,很遗憾,没有打进最后的总决赛。事实上,我们完全是有实力也是有机会的,不管怎么说,一个赛季结束了。

  记者:踢了一年的澳超,对这项新联赛的评价怎么样?

  曲圣卿:这个很难说,好或者不好,这就看跟谁比较了,不过至少有一点———外国人办事情很规范严谨。就联赛特点来说,这儿的球员都是欧式的身体,他们的对抗能力很强。现在澳洲已经并到亚足联,你就看上周的那个亚洲杯

预选赛,澳大利亚在客场把巴林打了个::1,这还只是他们国内的球员———什么科威尔的都还没来,他们国家队当中也有我的队友。怎么样的联赛出怎么样的球员,这样,你大概可以知道一些了。

  记者:你的身体也很好啊,不少外国人———包括兰柯维奇就说,你的身体就是给德国国家队准备的。

  曲圣卿:哈哈,我的身体到了这儿,也没有任何的优势。如果算速度的话,他们的速度也很快。所以一个中国球员要在这儿踢球,并不是非常容易。一年踢下来,我的感觉就是,不被人家骂就好了,当然以前有个球队开赛前对我有过非议“怎么有个中国球员”,现在绝对不会有这个声音了。外国人就是这样,你有实力,他就会尊重你。

  记者:第一届澳超开始的时候,似乎澳超被认为是东亚球员的养老院,而现在好像李大维也要过来,你认为这项联赛的定位是否有所转变?

  曲圣卿:这个我说不好,但是澳大利亚足球的水平随着他们国家队的成绩已经宣传开来,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这个联赛的存在,而且什么样的档次,大家各有评定。如果有更多的中国球员过来,那也挺好,澳洲是个移民国家,只要有能力,就能生存。

  记者:你现在的租借合同应该已经到了,那么是继续踢下去还是回国呢?好像你更倾向于回国踢球。

  曲圣卿:澳洲确实很好,毕竟父母和女儿都在国内,我希望可以好好照顾他们。踢球是我的职业,在哪儿都是一样。这个礼拜,我应该会回到国内,回到上海,然后开始斟酌一下到底怎么安排。这也不单单是我一个人可以作决定的,毕竟我现在的关系在

申花,你们说的去南京或者留在澳洲,一切都有可能。

  记者:那么留申花?

  曲圣卿:哈哈……(笑而不答)记者:那么现在呢?曲圣卿:好好放松,毕竟在这里一年了,和队友教练有了感情,大家一起聚会,开开派对。虽然我们没有打进

总决赛,但是老外很想得开———生活还要继续,大家都开始度假了……对了,上海最近都在下雨是吗?

  记者:是啊,不是很好。

  曲圣卿:我这里是夏天,晚上要到九点钟才暗下来,我回来,就把澳洲的阳光一起带回来。

  ■记者观察

  从胖子说到谢晖

  □耳东每很有可能,留洋的圈子中又将遍插茱芋少一人,胖子曲圣卿估计要彻底结束澳超回国踢球了。另一方面,同等年纪的谢晖又在谋划着二次留洋创业。对于中国球迷而言,似乎前者的回归不应该,而后者的走出去则是值得赞扬的。

  其实并不然。曲圣卿说得很对:“职业球员,在哪里都是踢球,都是谋生的手段。”作为年过而立的球员,他的确需要为自己的家庭考虑,人之常情,应该给予理解。

  之所以有这样的争论,似乎外界对于“留洋”有着非凡的期望,这种期望已经近乎于迷信,甚至连国家队也是这么认为的———于是此前默默无闻的石俊预订了国家队前往阿联酋艾因的一个前锋席位。

  的确,从走出去的孙继海、杨晨和谢晖等球员身上,球迷往往可以得到不同的感觉。在中国联赛水平低迷的现在,这种“牵挂”居然成为了热盼国家队提升实力的唯一机会。

  但是,真的只能指望“留洋”?

  澳大利亚队此番和巴林队的较量,没有召回在欧洲踢球的一兵一卒,却干干脆脆地3:1战而胜之,而参与者都是围绕在曲圣卿身边的队友。胖子说:“他们联赛的水平如何,这样已经可以看得出端倪了。”

  相比较而言,似乎我们就对自己的联赛完全不抱希望了,但是国家队以联赛为本,这是环球的真理,“留洋”是用来锦上添花的。

  “在这里,我感觉到了什么叫做职业,虽然澳洲人对于足球的热情一般,但是他们的球员做什么都一板一眼。”到了三十岁,到南太平洋一游的曲圣卿终于对“职业”两字有真正的了解。按照不少欧洲教练的看法,胖子属于天生丽质,但是一些“不职业”的行为习惯妨碍了他成为超级的球星———比如酒精。而作为留洋者的谢晖,他对于自身身体的关爱和对“我要练”的执著,让他不时感叹“到德国踢过球是我的幸运”。

  留洋为了什么,其实就是为了将国外真正严谨的职业精神传递回国,这比起单纯的两三个人的技术提高要更加有益。毕竟,只有国内联赛水平提高了,才能有强大的国家队。

  >>>链接

  胖子留洋大事记

  ●2005年3月14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联队足球俱乐部与上海申花俱乐部正式达成协议,曲圣卿将以3万澳元的租借费,租借至阿德莱德联队踢球一年。

  ●2005年9月17日,阿德莱德联队客场2:1战胜珀斯光荣队,第55分钟,曲圣卿换下中场范多梅尔,第一次在联赛中登场亮相。10分钟后,曲圣卿就为球队改写比分,打进中国球员乃至亚洲球员在澳超联赛的首粒进球。

  ●2006年1月14日,阿德莱德联以领先前者11分的优势提前三轮将首届澳超联赛的常规赛冠军据为己有,这也是中国留洋球员迄今为止所获得的最高荣誉。

  ●2006年2月26日,阿德莱德联主场0:1输给水手队,痛失总决赛资格。

  (陈敏)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