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贝利在沪又试“乌鸦嘴” 评巴西群星畅谈罗尼私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8 上海青年报

  他当了几十年球王,无论是60岁还是16岁的球迷,都能从人堆里认出他那张名人脸———铜铃大眼,宽阔大嘴;他当了十几年“乌鸦嘴”,他的预测成为娱乐球迷的保留项目———他说谁赢谁就输,他说谁行谁就肯定不行———偶尔扬眉吐气一语中的,还被当做太阳打西边出来!昨天,贝利来到上海,在黄浦江边高调亮相,掏出了他那不灵光的预言水晶球……

  撰稿记者 张楠 本版摄影记者 蒋林宏

  乌鸦嘴喊冤,预测大多准

  ———被人骂作“乌鸦嘴”,贝利能否收住那热衷预测的瘾头?

  记者:你能否预测一下德国世界杯哪支球队能夺冠?

  贝利:预测总是带有主观色彩的。2002年世界杯,我认为法国和阿根廷是最强的,这有什么不对?法国是欧洲冠军,阿根廷是世界杯预选赛成绩最好的球队;我没有看好德国和巴西,那是因为他们在世界杯前的势头的确不好;我预测中国队能够进入16强,那是因为一位教练朋友告诉我中国队很不错———结果,法国和阿根廷小组赛就被淘汰,德国和巴西却进入了决赛,中国队也没出线……有了这次前车之鉴,我这次决定不预测了!

  记者:为何每次预测都适得其反?

  贝利:你说得不对!(面露委屈)我曾经预测过6届世界杯,其中大多数都预测对了!只有最近的2002年的这次预测得不对,但大家偏偏就记住了这一次!

  记者:你认为哪两支球队最有希望进入世界杯决赛?

  贝利:我觉得巴西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如果罗纳尔多受伤了,我们还有阿德里亚诺,如果罗纳尔迪尼奥受伤了,我们还有儒尼尼奥。最有希望和巴西会师决赛的本来是意大利,但是他们的核心托蒂最近断了腿,如果他不能赶上世界杯,意大利队就会遇到大麻烦。英格兰队也很强。(不肯预测世界杯冠军,却肯预测决赛球队,被提到的球队要小心了!)

  记者:哪位球员最有希望成为世界杯最佳射手?

  贝利:很多球员都很优秀,我更看好新星,比如说英格兰射手鲁尼、阿根廷射手梅西和特维斯、德国射手波多尔斯基……

  既生贝利,何生老马

  ———谈到马拉多纳这个老冤家,贝利绝口不提“朋友”二字。

  记者:去年,你参加了马拉多纳主持的《10号之夜》节目,你和他的关系如何?

  贝利:马拉多纳邀请我去参加那个节目,节目很成功,但随后也引发了一些争议(贝利在节目中了谈到儿子吸毒,节目之后关于两人谁是第一球王又开始了新一波争论)。实际上,我和马拉多纳只一起做过这一次节目。(贝利在谈到老马的时候,却是一脸严肃)

  记者:除了你和马拉多纳,还有哪些球员堪称巨星?

  贝利:我可以说出很多名字,如果我现在开始说,估计可以说上一整天:普拉蒂尼、贝肯鲍尔、济科、齐达内、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实际上,球迷们往往更关注前锋球员,其实其他位置也有很出色的球员。

  记者:前几天,马拉多纳表示梅西是他的接班人,巴西队中谁是你的接班人?

  贝利:巴西队中有很多球员都有希望成为我的接班人,其中罗纳尔迪尼奥希望最大,他的足球经验已经很丰富。梅西现在距离马拉多纳还有很大差距,梅西现在甚至难以进入阿根廷国家队的主力阵容,所以他只是有希望成为马拉多纳的接班人而已。

  记者:在最近的元老赛中,巴西队4比8输给了阿根廷队,当时马拉多纳也参加了这场比赛,如果你参加比赛,巴西队是否会反败为胜?

  贝利:(大笑)当然!我上场就会改变战局,不过这种友谊赛,球员都不太认真,只要达到交流友谊的目的就够了,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

  点将台,评巴西群星

  ———贝利再次张开大嘴巴,畅谈罗纳尔多的私生活、罗比尼奥的转会风波……

  记者:巴西队前场现在有5位巨星(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卡、阿德里亚诺和罗比尼奥),如果主帅佩雷拉排出“四重奏”的阵型,哪位球员会被放在板凳上?

  贝利:问得好!如果一支球队有太多明星,要成功也很难,但是对于教练佩雷拉来说这当然是件好事,如果有重要球员受伤了,还有同等水平的球员可以顶上,球队的整体水平不会下降。如果让我取舍,我会让罗比尼奥当替补,他还年轻,还等得起。

  记者:最近,罗纳尔多在伯纳乌常常听到嘘声,他也对球迷感到心寒,甚至表示想离开

皇马,你在踢球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罗纳尔多的这种情况?

  贝利:我以前曾经在桑托斯、纽约宇宙和巴西国家队效力,每次都是在顶峰的时候离开了球队,离开的时候都能得到球迷的欢呼。西班牙球迷是比较缺乏耐心的,如果你表现得好,他们会疯狂;如果你表现得糟,他们会愤怒,这都是球员必须面对的正常考验。

  记者:最近罗纳尔多的私生活和伤病是否影响了他的状态?

  贝利:这几年,私生活的确影响了罗纳尔多的心理情绪。他先是和前妻米兰妮发生矛盾,然后两人和好,然后离婚,然后遇到新女友,然后订婚又解除婚约,然后又不断遇到新的女朋友……这当然会影响到他!此外,年龄不饶人,罗尼的年龄也在增长,不过,如果他把身体状态调节好,他还是可以踢得很好的。我经常和他开玩笑:“我的身高只有1米74,而你有1米81,我的很多进球都是用头打进的,你怎么就不会用头球得分?”

  记者:为了转会皇马,罗比尼奥不惜与老东家桑托斯打官司,在这件事情上,你是站在桑托斯一边,还是站在罗比尼奥一边?

  贝利:现在和我踢球的那个时代很不一样,球员的生活态度也改变了。我在桑托斯效力了18年,其间皇马、

国际米兰等欧洲强队都来邀请我加盟,但是我都没有去;现在的巴西球员,只要多给他们一些美元,他们就会离开培育自己的球队。但是罗比尼奥的情况有点特殊,我和他很熟悉,我曾经在桑托斯训练过他,其实他要离开桑托斯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的妈妈在巴西被绑架了,所以他迫不及待想去国外踢球。

  记者:

罗马里奥表示他要在40岁之前踢进1000个球,为此他不惜参加很多质量不高的友谊赛,你如何看待他的这种做法?

  贝利:罗马里奥是我的朋友,如果他踢进了1000球,我当然会祝贺他。过去我就经常和他开玩笑:“你看!我28岁的时候就已经踢进1000球了,退役时已经踢进了1283个球(踢过1364场比赛),你都这么大年纪了,连1000球的目标都没有达到!”

  ■相关链接

  “乌鸦嘴”的威力

  ·贝利1977年跟随纽约宇宙队访华时,就预言中国队将很快打进世界杯,结果中国队直到2002年才进入世界杯。1991年女足世界杯上,贝利预言中国男足将在10年内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如今中国男足连世界二流都算不上。

  ·1992年欧洲杯,贝利看好南斯拉夫队,结果南斯拉夫队因为政治问题未能参赛。

  ·1994年世界杯,贝利认为哥伦比亚队是冠军有力争夺者,结果哥伦比亚队小组没能出线。

  ·1996年欧洲杯,贝利看好土耳其队和意大利队,两支球队小组都没出线。

  ·1998年世界杯,贝利看好西班牙队,西班牙队小组赛惨死,决赛之前,贝利看好巴西队夺冠,结果巴西队0比3输给法国队。

  ·2002年世界杯,贝利看好阿根廷队和法国队,两队小组赛出局,巴西队与英格兰队大战之前,贝利预言英格兰队夺冠,英格兰队就这样被贝利清除出了世界杯。

  ·2004年欧洲杯,英格兰队对阵葡萄牙队,贝利看好英格兰队和鲁尼,鲁尼在比赛中受伤下场,英格兰队点球出局。随后贝利预言葡萄牙队夺冠,最后夺冠的竟然是希腊队。

  \(记者张楠\)

  老马也玩预测放言巴西夺冠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26日体育专电到里约热内卢参加狂欢节的球王马拉多纳26日表示,巴西队最有可能在今年的德国世界杯足球赛上捧杯。

  这位前阿根廷足球巨星在接受里约热内卢当地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巴西队是备战得最好的球队。他们有顶级的教练和一群已经习惯了各种胜利的球员,要打败他们非常困难。”

  马拉多纳同时也指出,虽然五次世界杯赛冠军得主巴西队再次捧杯的可能性相当大,但如果他们没有笑到最后也不足为奇,毕竟“足球场上没有不可击败的队伍”。他说:“每支球队都将尽力阻止巴西队第六次登顶。”马拉多纳认为阿根廷队也有夺冠的可能,但“这需要队员创造出机会并把握住那些机会”。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