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贝利:谁说我是乌鸦嘴? 其实我只猜错过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8:0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沈雷

  4年前的此时,还沉浸在世界杯出线喜悦中的中国迎来了贝利的到访,见佛捧佛、见鬼捧鬼的“球王”留下了一句大胆的预测,“中国队可以与巴西队一起携手杀进复赛。”结果……4年后的今天,为配合赞助商世界杯造势活动,贝利又一次来到上海,虽然没有太多人再关心中国队的话题,可人们还是想听听,这位被誉为“乌鸦嘴”的球王又会留下怎么样
的世界杯猜想……

  ①“其实我只猜错过一次”

  “贝利先生,您认为哪支球队最有可能在世界杯上夺冠?”

  在世界杯年,这几乎成了贝利参与任何公开活动都会被问及的问题,变得聪明的贝利学会了不直接回答,“我并不愿再做什么预测,每次预测都会掺杂进主观倾向性,这难免会造成错误。”

  近几届世界大赛,贝利的预测总与最后结果相差甚远,新绰号“乌鸦嘴”的曝光频率甚至高过了“球王”。“为什么您的预测总与结果相反?”贝利当然不会这么认为,“我参加了4届世界杯,评论了6次世界杯,但只有上一次猜错了。”2002年世界杯开赛前,贝利看好法国和阿根廷将会师决赛,可两队连小组也未出线,不过他认为错误情有可原,“法国是卫冕冠军,还是欧洲冠军,阿根廷又是那届比赛预选赛表现最好的队伍,怎么看他们都该是最大的热门。当时的巴西队状态一般,德国更是历届最糟的一支,谁能猜到他们能在决赛碰面呢?”

  ②“打死也不说巴西是冠军”

  任何猜测都具有风险性,贝利或许并不愿意多说些什么,但作为一名公众人物,预测几乎成了他的一项功课。可以预言的是,今年夏天后贝利说错的次数一定会增加一次,几个月前,他作客沙特时公开表示,“我希望能在德国看到沙特与巴西会师决赛……”如此的预测,几乎没人相信会实现。

  虽然觉得自己不是“乌鸦嘴”,可贝利似乎也感觉出自己的嘴巴与众不同,“带主观情感的预测永远不准确,为了别不吉利,打死我也不说巴西今年会成为冠军。”当然贝利也承认,巴西队的确看起来是德国世界杯参赛队中最强大的一支,“现在这支巴西队是最强的队伍,如果罗纳尔多不上,还有阿德里亚诺,如果小罗不上,还有卡卡、罗比尼奥或儒尼尼奥,教练可选择的球星太多了,不像上一届的法国那样,缺少了齐丹、皮雷就一蹶不振。”

  有了情绪的贝利依然控制不住指点江山的兴趣,“意大利也很有实力,可惜他们最好的队员托蒂受了伤,英格兰也是强队,他们都有机会。”“天呐,他这么说了,世界杯还怎么看……”身后有记者小声嘟噜道。

  ③“今天的足球早已变味”

  巴西队拥有胖罗、小罗、卡卡、阿德和罗比尼奥五大攻击手,他们中甚至有一个肯定无法进入主力阵容,不让谁上呢?贝利给出的答案是罗比尼奥,“他是五人中最年轻的,他有时间去等待。”

  与前四人不同,罗比尼奥与贝利的关系绝对不一般。“我很熟悉他,早就认识这孩子了,当年帮忙为桑托斯队挑选青年球员,我曾经亲自训练指导过他。”同一位置、身材相似、技术同样出众,更况且都是桑托斯队培养出的明星,罗比尼奥曾被视作贝利的翻版。但贝利为桑托斯似乎效忠了一生,而罗比尼奥却为了投奔

皇马早早与巴西球队决裂。

  “今天的足球早已变味了,无论是对足球的理解,还是生活方式,和我们踢球时完全不一样了。”说起这,贝利颇为感慨,“我为桑托斯整整效力了20年,直到宣布国内退役才去了美国宇宙队,那时候皇马、国米、

尤文图斯和墨西哥的一些球队都向我发出过邀请,可我都回绝了,因为觉得在桑托斯呆着挺开心的,俱乐部对我也不错。可现在呢,年轻人踢球是为了更多的钱,只要多给几个美金,他们就会投奔别队而去。”其实在罗比尼奥与桑托斯的争执中,贝利曾去俱乐部帮他说情,甚至直到今天,“球王”都在为罗比尼奥辩解,“罗比的离去其实还有一些原因,他的母亲在巴西被人绑架,这令他失去了安全感。”

  ④“让人们永远记住你的光彩”

  贝利辉煌的球员生涯决定了今天只有他能够随意点评各位球星,还有谁能像他这样在1364场比赛中射进1283个进球呢?

  据说40岁的罗马里奥正在为自己的第1000个进球努力,不过他不得不在赛程中安排一些友谊赛令自己完成这个目标。“他真的这么做吗?不管怎样,罗马里奥是我的朋友,当他达到这个目标时,我一定会送上我的祝贺。不过我早就和他开过玩笑,‘你说你射进1000个球后就退役,换了我该怎么办啊,我在28岁时就完成了这个指标……’反正,没人能赶上我的进球数。”没人会说贝利是自大,这正视只有他才能说的话。

  曾有很多人拿罗纳尔多与贝利比较,贝利当然认为胖罗在自己之下,至少有一点可以证明,“他比我高不少,都奔着两米去了,可你们见过他头球得分吗?我年轻时却用脑袋顶进很多球。”当然这只是贝利与罗纳尔多开的玩笑,但当球王板起面孔批评罗纳尔多时,却比谁都严肃。“罗纳尔多是一名好球员,但只有在周边条件好的情况下才是一名好球员。球迷不支持他?这很正常,西班牙球迷们本来就缺乏耐心,其实全世界也是如此,当你能射门得分,他们为你疯狂,当你表现不佳,他们就会愤怒。罗纳尔多总是容易迷失自己,太多场外的事情影响了他的状态,罗纳尔多的私生活太混乱了,结婚2个月后就

离婚,总是发生这样的事情怎么会不影响他呢?”在贝利看来,如果没有这些场外因素的困扰,罗纳尔多本应取得更高的成就,至于他的未来,“离开皇马,罗纳尔多同样会是优秀的球员,但他早已没有年龄优势了。”

  这就是贝利,无论他怎么说,人们都不会生气,因为他是不争的“球王”。

  新华社发

贝利:谁说我是乌鸦嘴?其实我只猜错过一次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