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月薪一万五还喊没法活 球员哭穷哭出天大笑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3:29 天府早报

  >>>新闻事件

  就在几天前,中国足球闹出了沸沸扬扬的“上海联城球员罢训事件”———许多联城队的队员因为“工资待遇不公”,而拒绝在俱乐部给他们提供的合同上签字。其中很多人的月薪数目都达到了15000元,除此之外,他们还有出场费和赢球奖金,但他们就是生生地拒绝了这样一份合同,并且还闹出了罢训事件。

  其实不仅联城,在中国足球自2005年刮起降薪风暴之后,我们听到的有关球员因为薪水问题与俱乐部发生矛盾的事例比比皆是,深圳,辽宁,沈阳,国安,似乎在一夜之间,那些征战中超的职业球员已经成为了一个“低收入阶层”,最起码在他们自己看来,每年二三十万元的年薪绝对不足以“养家糊口”。曾几何时,中国职业球员成了高收入的代名词,他们豪宅名车,他们挥金如土,当普通老百姓对此提出疑问时,均被趾高气扬地回斥: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然而,近来我们却越来越多地听到相反的声音,不断有球员在哭诉:“足球世道变了,我们现在是弱势群体,我们连农民工兄弟都不如!”但事实情况真是这样吗?

  纵向对比由奢入简难

  离开

豪宅名车,生活就变得“没法过”?

  “在你们‘第九城市’工作的员工,要达到什么级别才能拿到15000元的月薪?”听到记者的提问,联城俱乐部老板朱骏抬起头思考了一会,“起码要做到总监级的职位。我们整个公司里能够拿到这个月薪的,大概也就10个人左右,绝对不会超过15个!还有一点,这是他们的全部收入,没有出场费,没有赢球奖金,有的只是一个年终奖。”

  上文提到的“第九城市”,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之一,并且早就完成了在美国纳斯达克的

股票上市,就算如此之大的一家公司,也只有不超过15个人能够拿到超过15000元人民币的月薪。

  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在上海的现役球员和退役不超过两年的球员中,总共有超过10人拥有价值超过70万人民币的豪华轿车,其中包括一辆宝马745,三辆宝马X5,两辆沃尔沃xc90,一辆奔驰s320,一辆保时捷卡宴以及两辆宝马530。还有一个例子也许更加具有代表性,一名在2002年进入上海某足球俱乐部的年轻队员,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就神速地为自己购买了一套市中心的住房,和一辆价值超过70万元人民币的豪华轿车。由此,我们完全可以估算出他在这一年中究竟从俱乐部拿到了多少的金钱。

  但是,中国足球环境的整体走低,已经注定了中国球员总体上将不得不经历一次“由奢入简”的剧烈阵痛。2005年开始,中国足坛刮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降薪风暴,在这次风暴中,一些大牌球员的薪水缩水超过50%,而到了今年,这种降薪风暴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在俱乐部和很多球迷看来,这是一种理性回归的过程,但是对于那些拿惯了高薪,习惯了高消费的球员来说,这就是一个非常难以接受的事实了。

  离开豪宅名车,有些球员就叫嚷生活变得“没法过”,这是什么混蛋逻辑?

  横向对比这还是高薪

  月薪六千,这就是所谓“球员低保户”?

  我们同样拿刚刚闹出罢训事件的联城队作为例子。某队员的月薪为人民币1万元,那么他的年薪就是12万元,除此之外,每年联赛总共28轮,

足协杯和中超杯的比赛暂且算作5场,在这些比赛中,如果他能在其中的20场比赛中出场,那么根据俱乐部方面每场比赛出场费4500元的规定,他就能够拿到总共9万元的出场费。除此之外还有赢球奖金,如果在他出场的20场比赛中,他能够帮助球队拿到8场比赛的胜利,那么他就能拿到超过24万元人民币的赢球奖金。三项相加,这名队员的年收入就达到了45万元人民币!

  这能不能算作是高薪?我想明眼人一看就能得出结论,并且上面的数据还是记者的保守估计。

  昨天,记者还前往某人才招聘网站进行了一番搜索,并且分别在金融、计算机、互联网这三个行业中寻找月薪超过3万元人民币的职位,在总共不超过30个职位上面,几乎都被冠以“高级”,“总监”以及“专家”等前后缀,并且在能力要求方面,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精通三国以上的外语也几乎成为了基本要求,毫无疑问,在社会上,能够拿到3万元以上月薪的,早就被大家称作了“金领”!

  但是回过头看,即便是这批精英人士的年收入也并没有超过一名联城的主力甚至替补球员,更不用说和申花队的一些主力队员相提并论了。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这家网站中搜索了月薪6000元的工作,因为这样的工资水平在联城队来说,是28人名单中最低的收入,甚至被称为“球员低保户”。但是在社会上要得到这样的工作职位依旧需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精通英语等要求,并且他们都属于公司内部的中层管理人员。

  球员的收入到底高不高,或者说能够有实力踢上中超联赛的球员收入到底高不高,在作出了这个对比之后,我想我们已经能够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了。现今社会流行“性价比”,如果要用这个词来讲究中国足球运动员,足球这一锤子买卖真的有点做不下去了。 特约记者陈海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