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会盘点之中国军团 在都灵中国多次感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1:32 北京娱乐信报

  王濛和韩晓鹏的金牌,在那些凌晨激励了国人,然而在冬奥会上中国留给世界的,并不仅仅是这两个年轻人的辉煌。在那里,在这个冬季的都灵,中国人的故事感动了整个世界。

  中国的脊梁

  张丹张昊:坚持,他们感动了世界

  一次冬奥会,让两个不到21岁的年轻人尝到了痛苦与欣喜交织的复杂感受;一次摔倒,让张丹和张昊体味到了竞技运动中除了冠军之外的更多意义。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花样滑冰双人滑的比赛恰好在情人节凌晨上演,这对年轻的冰上情侣,在自由滑比赛中将用“抛四周”这个高难度的动作来冲击金牌,而这个动作,目前世界上只有张丹/张昊和申雪/赵宏博可以完成。

  

冬奥会盘点之中国军团在都灵中国多次感动世界

  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在《龙的传人》的音乐声中,被抛起的张丹在空中完成三周之后有点犹豫,导致落地的时候劈腿摔在冰面上,然后重重地撞向场地周围的护栏,伤了左腿。音乐停止了,人们惊呆了,而场上的张丹爬起来之后几乎不能正常滑行了,但经过了短暂的休整,这个年轻的小姑娘擦干了眼泪,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回到了场内,场内的观众用长久的掌声来表达对她的敬意,现场的电视解说员哽咽了……那个凌晨,张丹和张昊将后面所有的动作都发挥得淋漓尽致,那个凌晨,他们拿到了一枚银牌,也是在那个凌晨,张丹让无数人为之落泪。比赛结束之后,他们受到的是比冠军更多的礼遇和敬意。

  申雪赵宏博:执著,这样的人才最美

  没有金牌,没有当年《图兰朵》的完美演绎,也许,对于申雪和赵宏博来说,都灵冬奥会上的表演是有瑕疵的,但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却带给了人们更多的感动。

  去年8月,赵宏博在一次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当时,这个消息对于整个花滑队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离冬奥会开赛只有半年的时间,这两个曾经经历无数风雨的名将,下了和时间赛跑的决心。

  无数次,看到赵宏博坐着轮椅去做力量练习;无数次,看到申雪形单影只地在冰上滑行。冬奥会开始之前的两个月,赵宏博第一次上冰训练,比赛开始前十天左右,赵宏博才成功完成了三周跳。

  所以,当国外媒体在冬奥会赛场上看到赵宏博如常的表演时,都惊呆了,他们震惊于这对组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恢复的速度,也被两人这段时间克服了那么多困难感动了。

  同样是一枚铜牌,但这一次,它比四年前两人在盐湖城的那枚铜牌有了更多的意义,就像赵宏博说的,“再听《蝴蝶夫人》,我会哭。”

  中国的骄傲

  杨扬:告别,用她灿烂的微笑

  2002年的盐湖城,是杨扬最为辉煌的时代,她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退役念书之后再次复出的杨扬,则完全是因为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需要。

  刚复出的那会儿,杨扬说,她每天训练之前,心里都先斗争半天,因为训练起来真的很累、很苦,尤其是对于一个30岁的老队员来说。终于,随着一次又一次的训练和比赛,杨扬逐渐找回了一些自己的状态。

  短道速滑是一项非常需要战术配合的项目,很多时候,为了拿到一枚金牌,必须有人做出牺牲。在比赛中担当掩护、配合队友的角色,杨扬说,“能拿到金牌固然是最好的结果,但能为金牌做出点贡献,也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因为她很清楚,四年之前,她是那个需要队友配合保护去摘金的“帅”,四年之后,她则是保护队员、甚至关键时刻要牺牲自己的人。

  在都灵的20多天里,杨扬走得并不顺畅,直到1000米的决赛,她与王濛和两名韩国选手同时站在起跑线上的那一刻,她才告诉自己,没有遗憾了。在比赛中,她一度抑制了两名韩国选手对王濛的压力,那一刻,人们被这种老骥伏枥的精神感动了。

  拿到铜牌那一刻,杨扬笑得非常美丽,在她看来,复出所付出的所有代价都是值得的。这一份感动,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李佳军:遗憾,绝不是他的一切

  已经是第四次冲击冬奥会的老将李佳军以一个他从来没有想过的方式向这个赛场、向这个冬奥会谢幕了,而这名31岁的老将留给人们的背影,仍旧是让人感动的。

  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国际滑联曾经为包括李佳军在内的四名从1995年以来参加了所有世锦赛的选手颁发纪念奖牌。李佳军说,他永远忘不了台下有些人的古怪眼神,就像看一个“老怪物”,但是,他就是喜欢短道,从开始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过。因为中国男队一直没有一名可以扛大旗的领军人物,老将李佳军在身体状况大不如前的情况下,一直在赛场上奋战着。

  在都灵之前,李佳军已经拿到了四枚冬奥会的奖牌,这一次,他拿到的一枚铜牌,也是中国短道男队在本届冬奥会上惟一的一枚奖牌。500米,是李佳军的冬奥会绝唱,但他没想到,自己倒在了一次有争议的判罚上面,没能站在决赛的起跑线上,以这种方式结束,让旁人都看不下去了。比赛结束的那个晚上,李佳军什么话都没说,第二天,他才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他说,只是觉得,这么输很窝囊。“不过这次比赛真的没有遗憾了,我和大杨扬、赵宏博三个老家伙都拿到了一枚铜牌,我们很开心。”

  中国的希望

  韩晓鹏:惊喜,中国最黑的黑马

  如果你看到了韩晓鹏在摘得男子空中技巧冠军之后的兴奋,一定会被他感染,这个自称是“黑马王子”的小伙子,在都灵冬奥会接近尾声的时候,给人们带来了十足的一个大惊喜。

  韩晓鹏的对手中包含了诸多的世界顶级高手,而他的动作难度反而比别人低一些,在对手们出现这样那样失误的时候,韩晓鹏的冬奥赛场上完成了最为完美的一跳,然后,稳稳地站住了。

  很多人拿韩晓鹏与刘翔相比,不管这个比喻是否贴切,但韩晓鹏的这枚金牌,确实有着很多的历史意义。比如,这是中国在冬奥会雪上项目的首枚金牌;比如,这是中国男子选手在冬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再比如,这是中国选手在越野滑雪这个项目上的第一枚金牌……这样的历史意义,细数起来,真的有很多。

  中国的雪上项目参赛选手在本届冬奥会第一次超过了冰上项目,冬奥会有那么多雪上项目,中国选手由原来的陪太子读书,到现在可以分一杯羹,就凭这一点,也足以让人感动了。

  王濛:勇敢,撑起我们的期望

  王濛是都灵冬奥会上不得不提到的一个人物,她让人们感动的,不是拿到了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第一金,而是年纪轻轻的小姑娘那种强大的抗压能力和张扬的个性。

  对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来说,本届冬奥会最大的一个收获,大概就是终于找到了杨扬之后的又一个镇得住的领军人物,而王濛张扬的个性和稳定的心理素质,也让人们看到了日后更大的希望。

  人们大概还记得,本届冬奥会开赛之后,中国花样滑冰队与金牌失之交臂,肩负“第一金”重任的老将王曼丽由于过大的心理压力也错失了机会。在金牌迟迟没有出现的日子里,人们都在担心,年轻的王濛能不能顺利地在自己拿手的500米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队友的帮助下,王濛成功了!对于一名真正的领军人物来说,实力是远远不够的,王濛的张扬、霸气,给了人们信心,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咱们还是四年之后再见吧。那时候,让我们看一看如日中天的王濛是如何与“韩流”较量的。

  撰文信报记者刘静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