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场自欺欺人的“赌博”——辽足转让失败幕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6:22 中国新闻网

  2月26日终于过去,辽足产权转让公示也走到了尽头。尽管中国足协要到今天才公布最后结果,但一手策划这次转让的张曙光昨天对记者坦承:“转让看来不行了,因为我们无法解决辽青的拖欠,也就无法满足足协的要求。”这使这次转让以失败告终。

  80天早产辽小虎

  在赵本山退出辽足后,张曙光一度心灰意冷,各种压力令其身心疲惫。随后张曙光开始谋划让辽足脱壳新生,他准备了大量文字材料,并总结出一整套理论来支持这一行动。但这一方案一抛出就遭到中国足协的强烈反对,张曙光一时看不到出路。

  2005年12月28日,中国足协在香河召开中超公司第一次股东会。张曙光与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彻夜长谈,终于公关成功,足协基本认可了张曙光的这一方案。与此同时,沈阳金德俱乐部与张曙光接触,拿出了整合两个俱乐部的想法。今年1月,张曙光一方面与金德谈整合,一方面运作注册新的辽宁小虎俱乐部,准备产权转让的各种手续。

  为了封锁消息,张曙光采取了高级别的保密措施,所有文件都由他本人亲自起草,核心内容也只有他一人知晓。

辽足几位副总对此毫不知情,辽足俱乐部只有办公室主任郭继荣参与了运作。按照足协规定,在1月27日前必须上报转让材料,由于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直到26日很多文件还没有准备好,郭继荣已经急得哭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张曙光才向黄祖钢等托出整个计划。辽足所有工作人员忙了一个通宵,才赶在除夕当天上午传了材料,并开始公示。

  足协被卷了进来

  公示于除夕开始,在春节七天长假期间风平浪静。但此后的发展超出了足协和张曙光的预料,债主们纷纷打上门来,声势一浪高过一浪,把辽足的问题彻底曝光。

  北京三元、奥体中心、曹国俊方面加上王洪礼,这些债主们其实并不可怕。三元、奥体与辽足的纠纷已经进入法律程序,而且双方的合同确实值得商榷。曹国俊和王洪礼的讨债更是没有得到足协的支持。真正厉害的是工商银行和辽青家长的上访,最终阻止了辽足转让。

  工商银行南京街支行几位领导的到访,让足协感到事关重大。因为辽足这是欠国家的钱,没有任何理由逃避债务。辽青家长直接来京到足协门上讨债,更是一下子把足协卷了进来,这直接在足协管辖范围内,必须予以解决。面对多重压力,足协很快招架不住,张曙光也预感到大势已去。

  张曙光在2月23日的那次失约加速了辽足转让失败。张曙光约一干辽青家长在当天下午四时在辽足俱乐部见面,午后一点他就赶到了俱乐部,并对这一事件发表了三点看法。第一,家长们确实值得同情,他们是弱势群体;第二,这一问题应该得到解决;第三,辽足绝不承担这一债务,应该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随后,张曙光赶在家长们到来前返回北京。在次日足协的会议上,尽管张曙光接受了足协的决定,但他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初衷,仍然拒绝还钱。

  谢亚龙干预转让流产

  足协能够给予辽足公示,张曙光已经接近成功。他通过数度公关取得了有关人士的认可,与足协之间达成默契。在公示期间,联赛部数次表态,只有法院和法律文书才能叫停辽足转让就是最好的证明。不过,“一把手”谢亚龙的介入改变了结果。

  在谢亚龙亲自过问之前,此事一直由联赛部负责。面对债主们的群起而攻之,联赛部立场一直很坚定,就是要求债主们拿法律文书说话;对辽青家长的告状,联赛部也要求他们走正常仲裁程序,结果也不影响辽足转让。2月23日,联赛部还开了一次会,结论仍是同意辽足转让。但穷追不舍的辽青家长终于在同日堵住了刚刚从广州归来的谢亚龙,情绪激动地要求谢亚龙为他们做主。

  在定下24日召开四方会议后,谢亚龙又听取了刚刚从沈阳返回的足协律师的汇报。经过对形势重新分析,谢亚龙认为:辽足转让影响恶劣,甚至足协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风险。因此,在次日的会议上,谢亚龙拍板:坚决要求辽足解决辽青拖欠,否则不予转让,也不给辽足进行注册。这一要求冲破了张曙光的底线,转让终于流产。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膺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