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奖牌数创新高欣喜后留遗憾--评中国代表团冬奥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4:05 新民晚报

  都灵冬奥会落下了帷幕。中国代表团以2金4银5铜的两位数奖牌数,创下中国代表团到目前为止最好的冬奥会成绩。

  有突破

  22岁的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上,为中国队夺得有史以来第一块雪
上项目的金牌,他也由此成为第一位获得冬奥会冠军的中国男选手。

  获得500米短道速滑冠军的王濛,也是一个突破。21岁的她是中国年纪最轻的冬奥会冠军。

  此外,在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雪上项目上,中国选手尽管没有获得好成绩,但不少队员都创下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奥运会最好成绩。

  参加冬奥会的是一支年轻的中国队,平均年龄23.05岁,64.1%是首次参加冬奥会。

  有欣喜

  短道速滑是中国队一个传统强项。在都灵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队共获得1金1银3铜。尽管奖牌数不如上届,但是,在女子短距离项目上,中国队整体实力占优。

  花样滑冰队的3对选手,在本次冬奥会上历史性地拿下了第二、第三、第四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加拿大籍总教练达斯汀的率领下,共有6人进入了男女决赛,创历史纪录,并最终获得一金一银。

  有遗憾

  当然,也有遗憾。比如女子速滑短距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以及短道速滑的个别项目,中国队个别队员压力过大,导致发挥失常。

  而在冬奥会一些历史长、影响大的,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长距离)、冰球等基础性项目上,中国队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像冰球,中国队连参赛的资格也没有。

  具备冲金夺牌实力的队伍面窄势单,我们仅在几个小项上具备夺金实力,多数项目还很落后。

  有无奈

  应该看到,中国的冬季项目在整体实力上,与中国夏季奥运会的项目还有较大差距。这主要表现在开展冬季项目的省份比较少,只有黑龙江与吉林,而且这两个省的经济,都不算发达。这阻碍了这项运动的发展。

  另一个无奈是,冬奥会受关注程度还是不能与夏奥会相比。有意思的是,在韩晓鹏夺冠后,一位团部领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还一不小心把韩晓鹏说成了李小鹏(奥运体操冠军)。

  最后一个无奈的是气候与地理条件,我国适合开展冬季项目的地方不多。黑龙江与吉林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气温,大大影响了队员的训练与比赛,冬季两项训练时,冷得“连枪也握不住”。此外,雪也不够厚,对高山滑雪、高台跳雪等项目来说,连合适的训练地方也难找。特派记者高兴

  (本报都灵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