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马神”肖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57 中国体育报

  世界仿佛都为之旋转……肖钦在鞍马上行云流水般的全旋动作,总是让人产生这样的幻觉。

  2005年是肖钦的丰收年。从全运会到世锦赛,在他所参加的众多赛事中,他没让一块鞍马金牌旁落他人。2005年11月26日,在墨尔本体操世锦赛鞍马决赛中,肖钦再次上马。他以9.850分这个开赛以来该项目出现的最高分数,夺得了世界冠军。年仅20岁的肖钦用一块
块金牌证明着自己无愧于“鞍马王”的称号。

  肖钦鞍马上的标准动作被行家称为“鞍马教科书”,“小马神”已经成为中国体操的后起之秀。

  肖钦的体操生涯曾有两次波折。第一次是在8岁左右。当时他觉得练体操太苦太累,一赌气就跑回了家。在家里躲了好几天,最后教练找上门来,而当时父母觉得他练不练无所谓,就跟教练争了起来,最终的结果是教练战胜了家长。第二次是雅典奥运会。从鞍马上意外跌落的肖钦,本想彻底告别体坛。肖钦的崛起得益于两个人,一个是带了他整整12年的教练金卫国,如果当时没有金导一直陪着他、开导他,他今天或许早不练了,也就没有冠军了。

  鞍马项目讲究的是高、轻、飘、美,身体肌肉不均衡的队员在美感上就要逊色很多。大赛前

减肥成了肖钦的自觉活动。平时肖钦110斤左右的体重,到了比赛前一般要降下来十多斤。由于去年
十运会
、东亚运动会和世锦赛接踵而来,他也一口气减了下来。于是,三个月一直处于减肥状态。

  小将肖钦在鞍马项目上的优势很难撼动。鞍马是六个单项中最容易紧张的,可如今他的心理状态调整得很好。一旦上了鞍马,内心就变得很安静。肖钦认真地追求每个动作的细节,在2004年年底举行的体操

世界杯总决赛上,肖钦终于克服了压力,夺得自己首个鞍马世界冠军。

  肖钦的脑海里老想着这样一幕——在赛场上完美地完成所有的动作,稳稳落地的一刹那大喊一声,昂首向天,双臂张开,好像要拥抱世界。“我最想实现的,是适应体操比赛新规则,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金。我要把我的名字写在新的冠军榜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