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为老将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37 中国体育报

  当韩国队兴高采烈地滑过终点、举起国旗欢呼的时候,中国男队无精打采地走出场地,老将李佳军没有经过混合区,而是在10分钟之后落寞地从运动员出口处退场。面对众多等待已久的记者,李佳军表情痛苦,“谢谢,现在我什么都不想说,以后再说吧。”说完这句话,在众人的注视下,李佳军默默走向班车,在帕拉维拉昏黄的灯光下,李佳军的背影显得很寂寥。

  征战四届冬奥会,在都灵谢幕,李佳军没有料到会是这样一个结局。在最弱项目1500米上收获一铜后,李佳军对1000米和500米原本充满信心,但1000米半决赛分在死亡之组;500米遭遇裁判“黑”手;接力滑排在第五名,这样的成绩,让李佳军对自己的收官之战充满遗憾。

  作为32岁的老将,李佳军能坚持至今,并在十多年的厮杀中占有一席之地,让强劲的对手对中国短道男子选手有所忌惮。从这一层面而言,李佳军虽没有收获金牌,但他为中国短道速滑树立了榜样,他不需要感到任何的遗憾。

  本届冬奥会上,和李佳军一样,中国代表团里还有几名老将令我们为之感动:王曼丽、赵宏博、杨扬、徐囡囡等等,他们在赛场上谱写了一曲曲令人感动的乐章。

  四朝元老王曼丽今年33岁,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选手。在收获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银牌后,王曼丽潸然泪下,连说“对不起”,令人惋惜。半年前,赵宏博在训练中跟腱断裂,但他仍坚持训练,强势复出,在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中表现完美,给后面出战的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以很大的鼓舞。张丹在带伤坚持比赛后表示:宏博哥伤势那么重,都能坚持上场比赛,我跟他比算不了什么。

  再说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收获2金、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后,她本可以选择功成身退,但在队伍的召唤下,她于两年前恢复训练。都灵冬奥会上,与比自己小10多岁的韩国强手同场竞争,她也毫无惧色。虽然体力、状态都明显下降,但凭借丰富的战术经验,杨扬甘愿为王濛做“卒”,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还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长野冬奥会银牌得主徐囡囡,因伤休整了一年半,28岁的她重返赛场,不顾膝伤上阵拼搏,令人动容。

  在中国代表团收获的2金4银5铜中,5名老将获取了其中的1银3铜,也许这一成绩和小将王濛、韩晓鹏、张丹/张昊、李妮娜等无法相比。但老将们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顽强斗志,无时无刻不在鼓舞着年轻后辈,他们所起到的作用不能以奖牌数简单衡量。

  为老将喝彩!既为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也为他们在比赛中带给我们的感动!本报特派记者王向娜(都灵2月26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