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洋教练的新玩意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28 城市快报

  [印象·洋为中用 ]

  中国队在都灵冬奥会上可以取得如此佳绩,应该说其中的“洋务运动”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当然其中最为突出的还要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所取得的成绩。中国的冰雪项目经验几乎都是“舶来品”,不管是玩法还是规则都是人家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冰雪开始将眼光转向世界,而其中滑雪项目几乎在短短的几年之内都换了洋教练。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两位加拿大教练是两年前来到中国的,而都灵也只是达斯汀所参加的第二次奥运会。上一次在盐湖城时,达斯汀甚至连教练都不是,而这一次,他已经率领着一支几乎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空中技巧队伍———中国队。用中国自由式滑雪队教练杨尔绮的话说:“自由式滑雪本身就是一项为中国人设计的项目,这个项目需要的技巧性、灵活性都是中国人具备的,我们所缺少的就是理念和细节,达斯汀所带来的正是我们缺少的东西。”

  的确,从身体素质来说,

中国队员基本不用达斯汀再操什么心。别看达斯汀当运动员时没获得太好的成绩,但作为教练,他却有中国队急需的素质,那就是先进的理念。他来自加拿大,而加拿大是最早发展自由式滑雪运动的国家之一。空中技巧其实是运动员和教练员共同配合才能完成的项目,在雪道上与跳台旁的两位教练,必须联合指导运动员如何掌握速度和方向。而中国队是直到外教到来后,才建立起山上、山下的一体化指挥系统的。“有时候他会反复就一个问题跟我们说个没完,直到我们都照做了他才满意。有时真的挺烦的,不过现在想起来他的确有他的道理。”这是韩晓鹏在为中国队夺得了金牌后对洋教练的评价。

  当然凡事也有两面性,中国冰雪的“洋务运动”有像达斯汀这样成功的例子,也有失败的例子,而这失败的例子正是在本次都灵冬奥会上出尽风头的花样滑冰双人滑。主教练姚滨介绍,很早以前中国队便将双人滑和单人滑的选手送出国去进行特训,但收效甚微,最后没办法,还是得自己来搞。“很早我们就跟国外合作了,像申雪 /赵宏博他们都出去过,但最后发现,除了长长见识之外没什么太大的作用。”如今双人滑的动作编排都是由姚滨一手操办,但在音乐编曲方面,长期以来找世界著名音乐人合作的惯例还是保留了下来,不过按姚滨的话说,最后还都是得自己来。“最早是跟法国、美国或是俄罗斯合作,他们在音乐方面的确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帮助,但他们不太了解中国运动员的特点,所以每次编完了之后,我们还是得自己做调整。”

  不管是成功组合也好,还是帮助甚微也罢,在众多国外强手林立的冰雪世界中,吸收人家先进的经验技术,总是要比“闭门造车”强得多,在中国冰雪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今天,增强“洋务运动”的必要性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张焱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