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冬奥会闭幕 中国军团成功交答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07 竞报

  

冬奥会闭幕中国军团成功交答卷

  韩晓鹏创造中国雪上突破

  本报记者邓科都灵报道 中国代表团在本次都灵冬奥会上在一枚“意外金牌”的帮助下完成了任务。总共获得2金4银5铜,比上届盐湖城冬奥会奖牌总数多了3枚,其中银牌多了
2枚,铜牌多出1枚。中国代表团完全可以欣慰地说,我们在都灵成功了。

  韩晓鹏“横空出世” 创造中国雪上突破

  从奖牌的质量上看,中国代表团比往届都值得骄傲,这个骄傲来自于韩晓鹏。

  在出征前,中国代表团所既定的“离金牌最近”的4个项目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距离、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及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而男子空中技巧根本就没有给予过任何的希望,给他们定的目标也只是先打进预赛,而后争取得到前6名。

  但是韩晓鹏却“意外”地夺得了金牌。就在

中国队面临着只得到女子500米短道速滑1枚金牌的尴尬时,韩晓鹏“横空出世”为中国队挽回了颜面。这是中国男子项目在冬奥会上零的突破,也是中国雪上项目在冬奥会上零的突破。

  小将王濛崛起 折射

中韩短道差距

  原定的4枚“离金牌最近”的项目中,只有短道速滑拿到了金牌,另外3个项目距金牌“咫尺”之遥。就连为中国队夺得了本届冬奥会第1枚金牌的短道速滑也只是在最初带来欢喜,之后给予人们的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有了一枚金牌垫底,短道速滑的将士们轻松了很多,按说在这种心理状态下,短道队应该是越打越开,越打越顺。但在后边的比赛中,短道队一次一次败在劲敌韩国队手里,女子1500米,老将杨扬在半决赛中便遭淘汰,而李佳军更是连续在男子1000米和500米触礁。

  王濛的1金1银1铜证明了小将的崛起,也体现出中国短道今后面临的问题,“1个王濛的实力无法与当年杨扬、王春露等众位金花的整体实力相比”。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佟立新表示,中、韩两队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技术上。

  王曼丽泪洒赛场 凸显队员心理压力

  除了短道队在本次冬奥会中暴露出不足之外,其他很多队伍也同样在辉煌的背后存在着弊病。

  老将王曼丽因心理素质问题而痛失500米速滑金牌,而在比赛后,王曼丽如被“击垮”般失声痛哭。她的表现给了人们一个警醒,赴都灵她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奥运会的金牌,然而在重大的压力下,可以说,赛前王曼丽便已经被这如山的压力压垮。

  心理素质一直是中国队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问题,不管队里如何给队员减压,当面临金牌的考虑时,队员们无一幸免地都要被心理所影响。如何更好地解决“必夺之牌”与心理压力的问题将是中国队在下一届奥运会前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

  双人滑完美表现 中国龙感动都灵

  我们也看到很多在惋惜之中令人感动的事情,这其中花样滑冰双人滑最为突出。

  在4个夺金点中,双人滑的申雪/赵宏博一直被誉为是“离金牌最近的人”,但赛前人们也清楚地知道,申雪/赵宏博夺金的希望几乎等于零。赵宏博跟腱断裂后,仅6个多月便重返赛场。赵宏博成功了,他不但完美地完成了跳跃,而且夺得了铜牌。

  值得一提的还有花滑队中的“老三”张丹/张昊。在张丹摔落冰面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们的都灵之行失败了,而在张丹托着伤腿完美地完成比赛时,所有人都被这种坚持的精神所震撼。

  最终双人滑比赛以中国队获得第2、3、4名而告终,“我们虽然没有夺得金牌,但我们的光芒早已盖过了金牌。”赛后,花滑队主教练姚滨喜笑颜开地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