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首届星光奖评选活动答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57 中国体育报

  自2005年12月28日首届中国体育营销星光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至今,案例征集工作也逐步展开。但是许多企业或协会在准备案例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纷纷向组委会打来咨询电话。同时,组委会也发现在收到的应征案例中确实有许多不够完善之处,例如:有的过于抽象,像工作总结报告,有的则蜻蜓点水般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层次不分明。在此我们根据大家遇到的问题和我们的要求,做一个说明。

  这次评选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评选出一批具有影响力、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体育营销案例,从而促进中国企业的体育产业品牌建设,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品牌战略发展推波助澜。因此,星光奖的一个很大的特点,也是其与众不同之处是——评选是源于案例。评委会要根据翔实的营销案例来评选出优秀的体育用品公司、体育赛事、体育赞助商和体育经纪公司。

  无论哪类案例,首先都要有一个背景介绍。公司(赛事)的成立,这些年的发展变化,经营的产品,在市场中的地位。接着,就要从几方面来进行公司(赛事)的市场营销策略与实施的描述,分四类列举如下。

  体育用品公司: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竞争,据此制定的市场营销战略和实施,包括品牌定位、市场营销四要素(产品、渠道、推广、定价)、品牌创新和市场经营所实现的企业成长。

  体育赛事:主要包括赛事的研究、计划、实施与评估几方面。这里可以有重点地突出该项赛事的优势或强项,如:赛事的社会影响,给大众带来的独特的意义。赛事的组织运作如何有条不紊,包括接待服务、医疗安保、风险管理、辅助的推广娱乐活动等。赛事的经济效益(最好要有数据支持)是如何实现的,如何募集资金(赞助等),如何节约成本等。

  体育中介公司:概述公司的主要经营项目(体育经纪/代理、体育营销、体育融资、体育管理和咨询),并详细描述由公司执行的,在行业内、在社会上所引起关注的典型的体育营销事件(事件的来源和创意,革新和决策,战略和服务等方面)。

  体育赞助:公司赞助的背景,尤其是体育赞助的背景和目标,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竞争。该项体育赞助的计划制定(选择赞助该项体育活动的原因、期望值),具体的实施过程(实施方案、系列推广活动),所能得到的收益(赞助商的品牌知晓度、品牌形象的提升,赞助商通过赞助活动得到的投资回报和目标回报)。

  虽然此次评选活动是2005年度的评选,但不仅限于在2005年当年发生的事件、产生的活动。一是因为这是第一次评选,组委会希望那些做得好的体育营销活动都能得到宣传;二是因为公司的行为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行为,一个营销战略从计划到实施很可能不止一年的时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