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中国雪上即将春暖花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37 中国体育报

  2月25日,本届冬奥会冬季两项的争夺全部结束,刘显英等在女子12.5公里中排名第7,至此,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雪上项目比赛全部结束。其中,中国队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中收获1金1银;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的成绩均有提升;首次参赛的跳台滑雪和单板滑雪U型槽比赛虽无大的亮点,但能够获取参赛资格本身便是历史性突破。对此,冬季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表示:中国雪上项目首枚金牌的获得,证明了中国人在滑雪项目中也有发展潜力,中国雪上项目的春天即将到来。

  自由式滑雪:具备整体实力

  在22日晚上的自由式滑雪项目中,在

世界杯赛上占据两年优势的中国女队未能获得金牌,仅得一银,令人遗憾。预赛中,
中国队
的4名选手全部进入决赛,决赛第一轮排名包揽前三,中国队最终未能夺冠,着实有点遗憾,但第2、第4、第6和第10名的成绩已彰显出了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

  23日的男子决赛则有点令人意外,名不见经传的韩晓鹏从预赛中便一鸣惊人,排在所有选手之前,成为赛场上的一匹黑马。决赛中,韩晓鹏一黑到底,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王子”,以微弱的优势将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甩在身后。

  1金1银的成绩反映了中国队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的真实实力。虽然此前曾在长野冬奥会上收获1枚银牌,但本届都灵冬奥会上,女子4人、男子2人进入决赛,这在所有参赛队中是最多的,也说明了中国队已具备一定的整体实力。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雪上项目的首金,韩晓鹏夺得的这枚金牌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势必会让更多人关注中国的雪上项目,促进滑雪项目器材和市场的培育。

  冬季两项:与奖牌还有距离

  早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于淑梅曾取得过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第5名的历史最好成绩,但到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队未能进入前十。都灵冬奥会上,刘显英等队员发挥正常,收获第7、第9和第10名的较好名次,虽然未能打破于淑梅的纪录,但总体成绩比上届有不小提升。

  冬季两项包含射击和越野滑雪项目,在欧美国家盛行,发展历史也很悠久。目前,德国、俄罗斯国家选手水平很高,中国队在短期内仍无法超越。

  “虽然没有预想中的成绩好,但我们在滑雪技术和射击速度上有了很大提高,只是射击的准确性上还有差距。”任洪国分析说:“越野滑雪中,如何尽快恢复心肺功能,快速射击,并保证射击的精准,我国对项目的规律研究还不够,教练员水平也还有待提升。”

  高山、越野、跳台、单板:路漫漫

  高山和越野滑雪算是我国的传统项目,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开展,但由于经费、器材等等原因,一直处于落后。以往的冬奥会上,中国队的成绩一般都在四五十名开外。

  本届冬奥会上,越野滑雪进步飞速,最好成绩为第18名,而往届冬奥会的成绩都在30名开外;高山滑雪也由以往的40多名进入到了前20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单板U型槽未能进入决赛,跳台滑雪成绩也在30名以外,但首次参赛,就能在60多名选手中排在30多名,首份答卷也还算不错。

  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项目,都需要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受气候和地域影响,我国的雪质一般,专职打蜡师、配套科研、医疗人员等等,也刚刚有了系统配套。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

  “整个冬奥会项目中,雪上项目占到70%以上,比例很大。但和世界滑雪强国相比,我国的雪上项目发展还很稚嫩,整体还处于落后状态,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需要去追赶。不过雪上项目金牌的突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中国雪上项目的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任洪国说。本报特派记者王向娜(都灵2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