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洒满都灵的欣慰与悲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6天激战之后,都灵冬奥会尘埃落定。中国冰雪健儿共捧回2金4银5铜,超过了盐湖城冬奥会2金2银4铜的成绩。在都灵,中国军团既品尝了意外之喜,又吞咽了失金之痛。这些欣慰和悲怆,都将长久留在国人记忆之中。

  欣慰历史突破实可喜

  作为一个在冬奥项目上实力有限的国家,中国队2金4银5铜的成绩单已相当令人满意。在都灵,中国健儿实现了历史超越,并赢得了全世界的喝彩。

  中国短道速滑在都灵获得了1金1银3铜,是中国冬奥军团的夺金主力部队。作为中国队的夺金尖兵,20岁的王闬没有辜负国人的重托。她凭借强大的实力和冲天的霸气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牢牢锁定。这枚金牌不仅捍卫了中国短道速滑的荣誉,还起到了稳定军心、振奋军心的重大作用。而王闬在上领奖台时潇洒的一跃,则让人想起了雅典奥运会上的刘翔。这是压抑许久之后的激情迸发,更是中国健儿向世界强手“示威”的信号。在为中国队打破金牌荒后,王闬又斩获了短道速滑1000米银牌和1500米铜牌。她也成为在都灵收获最丰的中国选手。经过本届冬奥会的洗礼,王闬将在今后长时间内扛起中国冬奥军团的大旗。

  韩晓鹏的横空出世颇富戏剧性。即使是拿到了资格赛第一,也几乎没有人相信这个江苏小伙儿能虎口夺食。直到真的美梦成真,记者们才开始手忙脚乱地查找这匹黑马的个人资料。中国冬奥会男子金牌“零的突破”,中国冬奥会雪上项目首金,韩晓鹏的这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可谓意义重大。当这个困扰中国须眉的魔障在韩晓鹏凌空一跃后解除,中国冬奥男子项目必将迎来一片新天地。

  此外,

中国队在花样双人滑上和速滑女子500米上均获一银一铜。李妮娜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银牌。这些项目,中国选手均具备了相当的
竞争力
,但要想收获金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悲怆技不如人空留恨

  冠军只有一个,这既是绝大多数竞技运动的残酷之处,也造就了竞技体育的缺失之美。在都灵,中国冰雪人其实更多的面对的是难言的悲怆。

  也许在多年以后,当人们谈论起都灵冬奥会,那些曾经耀眼的金牌已经从人们的脑海中淡去。而张丹在抛四周后重重坠地,而后又奇迹般站起的场景则将化为我们记忆中的永恒。

  “她能重返赛场就是一个奇迹,而后来她还拿了铜牌”,美国花样滑冰名宿泽姆曼在回忆起这一刻时,又忍不住对张丹致以了崇高敬意。是啊,金牌虽然在抛四周之后远去,而体育精神的金牌则永远的属于了“龙的传人”。

  二月的都灵,“韩流”阵阵,短道速滑8块金牌,韩国人掠走6金3银1铜,其中,安贤洙和陈善有各揽3金,创造了短道速滑运动员在一届冬奥会上的夺金纪录。在欣喜若狂的韩国人之侧,是老将杨扬、李佳军及中国短道速滑队员遗憾的面庞。

  杨扬和李佳军在本届冬奥会上分别夺取了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铜牌和男子1500米铜牌。作为参加过多届冬奥会的老将,这样的成绩已属可贵。但当我们看到17岁的陈善有和21岁的安贤洙分别从30岁的杨杨和31岁的李佳军身旁闪电般掠过,我们只能感叹,廉颇老矣,后生可畏。

  陈善有和安贤洙是短道速滑新技术的代表。他们依靠滑行线路和技巧来分配体能、保证速度,即扩展了冰场空间,又增加了超越成功率,而不像传统技术那样主要依赖力量。因此,韩国人中长距离项目上独领风骚。而技术已经定型的杨扬、李佳军已经没有再与韩国新锐较劲的本钱。虽然有王闬这样爆发力出众的选手,但以力量为主导技术的中国队在与韩国人的较量中仍然不可避免的大败而归。面对近邻的挤压,发掘新人,革新技术,尽快赶上世界潮流将是中国冰雪人的必由之路。记者孙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