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兴奋剂阴云不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59 云南日报

  尽管近年来世界体坛反兴奋剂力度愈来愈大,但兴奋剂仍如鬼魅缠身一般驱之不散。兴奋剂问题不仅再次成为奥运会的最大丑闻,而且因为本届冬奥会主办国意大利和国际奥委会在应由谁“执牛耳”的问题上争论不休,兴奋剂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与四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相比,本届冬奥会的兴奋剂检测次数增加了72%,达到1200次,几乎每两名运动员就有1人次接受检测。检查密度之大前所未有,但仍有人敢越雷池。
先是俄罗斯冬季两项运动员奥·派列娃被查出使用了刺激剂类禁药卡非多,从而被剥夺了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赛的银牌,并被逐出冬奥会。两天后再出爆炸性新闻,奥地利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队因涉嫌使用兴奋剂而遭意大利警方突袭,国际奥委会随后对10名奥地利运动员进行了药检。

  这次搜查和药检的起因是前奥地利越野滑雪教练瓦瑟·迈尔在奥地利选手驻地出现。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奥地利越野滑雪队的小木屋中发现了用于血液回输的仪器,迈尔当时是该队主教练,他因此被国际滑雪联盟终身禁赛。国际奥委会也决定,在2012年前,禁止他参加任何奥运会。

  由于

意大利警方在奥地利滑雪队驻地搜出了100个注射器和30包药,以及被怀疑用于血液兴奋剂的输血仪等,外界纷纷猜测这回可逮住了一条大“鱼”。然而国际奥委会是在18日夜间对奥地利选手进行的药检,按照惯例,72小时内药检结果应当出来,可国际奥委会一再推迟公布药检结果的时间,直到事件发生后的第五天才对外公布。令所有人大吃一惊的是,10名运动员的药检结果都呈阴性,就连两名因“心虚”而逃离意大利且已“供认”曾使用违禁手段提高成绩的队员的尿样也没有发现异常。

  对于这样的结果,国际奥委会似乎早有预感,因而在推迟公布药检结果的同时不断放出口风:即使药检结果呈阴性,也不能证明奥地利选手一点问题也没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触犯反兴奋剂条例的情形有许多种,药检结果呈阳性只是其中一种。如果运动员持有违禁药物,一样可以被认定有罪。为此,国际奥委会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成立了一个三人纪律检查委员会,专门负责调查此事。

  但是,国际奥委会要想彻底查清此事,必须首先解决它与意大利政府之间的矛盾。

  一直以来,国际奥委会规定,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将被取消成绩并被剥夺参赛资格,但不受法律制裁。然而,依照意大利法律,运动员携带和使用兴奋剂构成犯罪行为,司法部门有权直接逮捕和调查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并可判处以身试法者3个月至3年监禁。

  早在一年多以前,双方就冬奥会期间如何处理兴奋剂问题展开交涉。鉴于意大利方面的强硬态度,国际奥委会在多次游说无果后最终作出让步——同意在冬奥会期间依照意大利法律来处理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事件。作为交换条件,意政府则同意冬奥会的兴奋剂检查工作由国际奥委会负责,但意大利方面派一名代表参与监督。

  奥运会开幕后的前一周,意大利政府和国际奥委会相安无事。然而奥地利选手兴奋剂风波乍起,让双方之间的矛盾暴露无遗。意大利警方称,对奥地利选手驻地的搜查行动是与国际奥委会联手进行的。但国际奥委会对此断然否认,声称搜查是意警方的单方面行动,国际奥委会只对运动员进行了药检。

  由于药检未能抓住奥地利选手的“罪证”,国际奥委会一下子陷入了被动。事件的主角迈尔扬言威胁道,他可能会以诽谤罪起诉罗格。奥地利奥委会也要求国际奥委会还该国选手一个“清白”。虽然国际奥委会坚信此事绝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但苦于没有确凿证据,目前只能保持沉默。

  国际奥委会也因此不得不耐心等待意大利警方的调查结果,希望以他们搜出的可疑物品为线索展开下一步调查。罗格表示,调查过程也许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但国际奥委会绝不会半途而废,并将会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直至查到水落石出。

  不管此事最终的结果怎样,国际奥委会对兴奋剂问题的“零容忍”立场,已经给了那些正在或者打算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最为严厉的警告。新华社记者高鹏刘卫宏丁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