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告别都灵路正长 中国人最需要的是耐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8: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沙元森

  在阿尔卑斯山的林海雪原中滑行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如果不能身临其境,那么张开双眼,我们的心就可以飞出这扇窗口,翱翔在遥远的都灵。冬奥会是冰雪运动员的巅峰对决,更是普罗大众的视觉盛宴。当这场奢华而短暂的筵席戛然而止时,你才会想起去细品其中的滋味。

  在四年前的盐湖城,意气风发的杨扬听到的只是喝彩和欢呼;而在2006年的都灵,杨扬却发出无可奈何的喟叹,“生活中不是很多东西都如意”。在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之后,中国代表团诸位官员的心境又何尝不是如此的百感交集。对于一个渴望新突破的代表团来说,两块金牌的收成有些不尽如人意。但任何体育运动的发展都像在高山上滑雪,总是不断地走着U形或S形路线,通向巅峰的征途上难免会有平台或者低谷的出现。一个韩晓鹏横空出世那是冷门,而奢望无数个韩晓鹏横空出世只能是空想。在通往冰雪运动强国的道路上,中国人最需要的是耐心,像我们的邻居韩国人那样逐渐地扩展冰雪领地。都灵冬奥会教一些狂热的人学会了平和,像杨扬那样平静地面对冬奥会的挫折和以后的新生活。

  都灵这个古老的城市与中国有很远的距离,但都灵冬奥会却是距离

北京奥运会最近的一届奥运赛事,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很像北京奥运会的前奏。在都灵的圣火熊熊燃烧时,北京奥运已经进入最后900天的倒计时。中国人在都灵不仅要关注金牌的流向,更应该学习如何在比赛中保护环境、如何在奥运会上大把赚钱。这可能是更远大也更有价值的目标。

  而旁观如我的人又该做些什么?当然是关上电视和“贵族”的冬奥会说声“温哥华再见”,然后是爬上床休息睡眠不足的眼睛,或者去郊区的山区滑雪场去玩小资的雪上运动,想象着你就是比韩晓鹏还黑的黑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