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雪原龙腾飞冰场凤翩跹 冰雪之美早已超越了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8: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王濛先发制人,韩晓鹏扶摇直上,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上力夺两金。虽然这个成绩比预想的要差一些,但中国选手在冬奥会上的出色表现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张丹/张昊用勇气演绎了龙的精神,申雪/赵宏博用绝唱表达了对金牌的渴望,这里有杨扬的完美谢幕,这里有李佳军的梦断赛场,当我们回首时,却发现冰雪之美早已超越了体育。

  本报记者李康宁

  冰雪齐飞,韩晓鹏创造历史

  2月15日,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花滑和速滑两个项目冲金失利以后,国人的期盼一下落在20岁的黑龙江姑娘王濛身上。

  500米比赛是一个短距离项目,对选手的爆发力、反应能力要求很高,必须从出发时便“先发制人”。王濛出发后便疾冲在了队伍前面,她表现出了必胜的勇气和超人的果决,像一道红色闪电率先冲过了终点,拿下了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也延续了中国在这一项目上的优势。

  红色闪电之后再度带来惊喜的是一匹“黑马”。23日,23岁的江苏小伙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男子技巧赛中“扶摇直上九万里”,从众多强手中掠走桂冠,着实令外人甚至他自己大跌眼镜。两次腾空,为中国的雪上项目,为他说的“男爷们儿”标注了新的高度。

  壮志未酬,两热点痛失金牌

  冬奥会前,33岁的王曼丽壮心不已,全世界也对这位“金冰刀”一致看好,认为她能消除叶乔波当年的遗憾,为中国夺得一枚短距离速度滑冰金牌。

  然而现实再次跟我们开了个玩笑。12年前叶乔波以0.18秒屈居亚军,现在,王曼丽再度以0.21秒之差黯然败北。

  同样痛失桂冠的是22日举行的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国队第一跳凭借整体实力牢牢占据了前三位,但是瑞士老将鲁厄跳出了华丽的反击,她以不可思议的高难度动作冲出重围,最终夺走了冠军。

  或者求胜心切,或者偏于保守,有些时候,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虽败犹荣,龙的传人感动都灵

  情人节那天的都灵,有一种感动与爱情无关。

  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比赛中,俄罗斯人托特米安娜和马列宁的表演堪称完美。张丹和张昊两个年轻人上场了,为了向冠军发起冲击,他们做出了抛四周跳的超高难度动作。

  飞起来的张丹落地不稳,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她在队友的搀扶下慢慢站起来,已经无法滑行,全场屏息凝视。

  然后大家看到了一个比抛四周跳更令人震惊的场面———身材娇小的张丹擦去眼角噙着的泪水,继续回到赛场上,在龙的传人的旋律之中,翩翩起舞,动作依然如行云流水,舒卷自如。

  掌声雷动。一段传奇自此诞生了。

  悲情谢幕,老将长奏青春之歌

  杨扬的笑容,永远是那样的阳光灿烂。26日,这位盐湖城的双料冠军以一枚铜牌结束了本次冬奥之旅,之后她将退役开始自己崭新的生活。

  31岁的李佳军是征战过四届奥运会的老臣。在短道速滑男队青黄不接的时候,他再次披挂出征。拿下1500米比赛的铜牌后,在自己最有把握的500米比赛中,李佳军因犯规无缘决赛,梦断赛场。在温哥华,我们可能无法再见到这个值得信任的背影。

  还有申雪和赵宏博。赵宏博在跟腱断裂的伤势下迅速康复,与申雪一同获得一枚铜牌。尽管已经到了运动生涯的末期,又是伤痕累累,但是赵宏博依然是那样的从容淡定,他表示将为了自己的理想继续奋斗下去。在最后的表演赛上,两人倾情演绎了一曲《不可能的梦想》,为本届冬奥会再添华丽乐章。

  或许,属于他们的时代即将过去或者已经过去了,但是他们用青春和激情谱写的旋律,将永远奏响在我们的记忆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