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佳军无缘决赛比窦娥还冤 教练重创之下欲辞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8: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四朝元老李佳军原本有希望在男子500米比赛中,用一枚奥运奖牌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但是个别戴着“有色眼镜”的裁判硬是横插一杠,用一个连很多国外教练都看不懂的判罚,将李佳军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无独有偶,在早些时候进行的1/4决赛中,另一名中国选手李蒿楠也因为裁判的一次有争议判罚而未能更进一步。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帕拉维拉冰场成了中国选手的伤心地!

  镜头一:李佳军蒙冤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李佳军与特列卜雷、阿波罗分在一组,由于这三人都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所以该组的竞争从一开始就变得异常激烈。

  发令枪响之后,李佳军顺利冲在了第一位,并牢牢占据了领先位置,阿波罗和特列卜雷紧随其后。第一个意外发生在倒数第三圈时,迫不及待想获得第一的阿波罗强行从外道反超,并在反超时明显地用胳膊压住李佳军的膝盖,李佳军为了继续保持优势,只能拼命抬腿,结果阿波罗在身体几乎失衡的情况下公然将支撑手压在李佳军的大腿上,猝不及防的李佳军受到了极大影响,虽然守住了阿波罗的冲击,两人却双双落到了第三和第四位。李佳军毫不气馁,在最后一圈的最后一个弯道敏锐地内切,超过了艾里·乔,受到影响的艾里·乔同时被阿波罗超越,李佳军领先阿波罗半个冰刀第二个冲过终点。

  按照规则,第一名特列卜雷和第二名李佳军将获得晋级决赛的资格,而获得第三名的阿波罗则肯定无缘决赛。但是就在这个时候,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裁判判定李佳军在最后内道超越的时候对艾里·乔犯规,取消成绩,而之前对李佳军有明显犯规的阿波罗却获得了递补的资格,最后还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

  镜头二:李蒿楠含屈

  其实,昨天在赛场上吃到裁判亏的第一人并非李佳军,因为在先前进行的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1/4决赛中,另一名中国选手李蒿楠就因为裁判的争议判罚而无缘半决赛。

  与李蒿楠同组的是加拿大著名选手贝达尔德、英国的艾里·乔和东道主选手罗伯特。由于500米领先位置的争夺非常关键,发令枪响,四人从起跑阶段就开始了激烈的身体碰撞。第一道的艾里·乔和第二道的李蒿楠稍微有利,可步伐虽大节奏不快的李蒿楠在碰撞中让了一下,谁知紧随其后的贝达尔德却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硬生生从内道挤过李蒿楠。加上外道的艾里·乔,遭遇内外夹击的李蒿楠失去了重心,摔倒后滑出跑道,并带倒了正要从边上超越的罗伯特。这时裁判的哨声响了,比赛重新开始,可是李蒿楠却被判犯规直接罚出场外。

  这个判罚值得商榷,因为在出发的时候队员之间都有身体接触,李蒿楠对艾里·乔和贝达尔德没有犯规动作,带倒罗伯特的动作完全是在身体失去重心的情况下,不经意间做出的。

  镜头三:杨扬最幸运

  与两名男队友的不幸遭遇相比,上届冬奥会两枚金牌得主杨扬则要幸运一些,她在与保加利亚老将拉达诺娃的碰撞中摔出了赛道。也许是裁判们意识到了前面太过对不起中国选手,也许是裁判们慑于杨扬在国际上的巨大声望,他们这一次将板子打在了拉达诺娃的身上。

  在女子1000米1/4决赛中,杨扬吸取了1500米因为战术失误而无缘决赛的教训,她从比赛一开始就采用了领滑控制局面的战术,利用出色的起跑占据了第一的位置。比赛过程中杨扬对外道的防守非常到位,基本没有给对手从外道反超的机会。老对手拉达诺娃一开始采用的是跟滑的策略,比赛进行几圈之后,拉达诺娃开始发力,并在弯道入直道时强行超越杨扬,杨扬没有退缩,拉达诺娃在拐角处为了保持平衡,侧身向内道靠,生生将杨扬撞出了滑道。重重撞在护板上的杨扬只能无奈地看着拉达诺娃领先冲过终点。

  幸运的是,这一次裁判摘下了他们的“有色眼镜”,在认真、反复观看了录像后作出了正确的判罚:拉达诺娃被取消成绩,而杨扬顺利晋级半决赛。

  李佳军沉默应对痛苦

  教练重创之下欲辞职

  晨报讯 不公正的判罚严重影响了中国选手的心态,在随后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

中国队有气无力地滑到最后一名,最终竟让韩国队超出一整圈。中国男队像霜打的茄子一样完成了在都灵冬奥会的最后一幕表演。

  接力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只有隋宝库和李蒿楠两个人到混合区接受了采访。众多中国记者请他们两个人把“四朝奥运元老”李佳军请出来讲几句,但是李佳军最终还是没有出来。十分钟后,李佳军背着包从运动员出口走了出来,面对记者无语只是加快了脚步。“让我以后再说吧。”这是李佳军对记者说出的惟一一句话,然后他就踏上了回奥运村的班车,脸上表情很痛苦。

  中国男队主教练冯凯的情绪也是一直无法平静,“我们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果。别的国外教练都表示对李佳军的这个判罚无法理解,认为更应该判罚阿波罗,这个判罚影响了大家在接力比赛中的士气。”如此重大的打击让冯凯觉得无法承受,他表示自己回家后可能将不再担任男队主教练职务。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