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日报:公道自在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7:50 生活日报

  在冬奥会即将落幕的时候,中国代表团短道速滑队的告别日成了犯规日,男队李蒿楠和经验丰富的老将李佳军相继落马,王濛和杨扬的一银一铜也无法消除这种隐痛,都灵着实在他们心上撒了一把盐。

  习惯了在足球比赛中呼一声“黑哨”来发泄不满的国人肯定觉得很憋闷,但事实上,犯规对短道速滑项目来说并不新鲜。中国选手此次在都灵也多次受到犯规的牵连,付天余
、李野、程晓蕾、王濛、李蒿楠、李佳军被判犯规的一幕均记录在案。

  受灾面这么大,跟短道速滑项目自身的特点分不开,聆听专家裁判对该项目执法的方式之后,也就明白,主裁判个人的意见将左右最终的判罚。对于刚刚结束的这个比赛日,杨扬是中国军团唯一的幸运儿。但是通过回放录像可以看出,尽管其他选手的判罚均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杨扬当时的动作是最干净的。

  因为承载了最多的夺金希望,又是中国代表团最早在冬奥会实现历史性突破的项目,短道速滑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一直很高。但公道自在人心,高科技支持下的赛场监控系统也是裁判们作出判断的直接依据。在激烈的竞争中,中国选手遭遇犯规日并非偶然。同样,杨扬在预赛和决赛中都能受益于裁判对其他选手的犯规判罚也很正常,这靠的是她的技战术素养和比赛经验。

  打完这届冬奥会之后,杨扬将选择退役,对她来说,都灵冬奥会将成为竞赛生涯的句号,但对王濛和更多的后继者来说,他们还要继续面对一切。成功属于强者,对于短道速滑队来说,都灵只是一个逗号,但愿他们能借助这个机会,吸取教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4年之后,温哥华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