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十大难忘场景:张丹带伤而战 王曼丽失金痛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都灵2月26日电记者刘卫宏常爱玲王镜宇

  都灵冬奥会圣火26日缓缓熄灭,16天的鏖战留下了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瞬间。回首都灵冬奥会,最是此景难忘:

  ——最令人感动的场景:张丹带伤获得花样滑冰双人滑银牌

  13日,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中,中国运动员张丹、张昊出场不久就做了“抛四周跳”,这是迄今无人在国际大赛中成功完成的高难度动作。可惜张丹落地时重重地摔在冰面上。就在所有人为张丹担忧时,小姑娘强忍伤痛,和搭档张昊出色地完成了剩下的动作,并获得银牌。张丹的坚强感动了所有观众,令世界为之动容。

  ——最令人难过的场景:速滑老将王曼丽失去金牌后的痛哭

  14日,获得女子500米速滑银牌后,中国老将王曼丽面对媒体努力保持微笑,但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在挣扎着回答媒体一个又一个问题的间隙,她小声向翻译哀求,“别再问了,我不行了。”一名记者安慰她说道:“我不想问你任何问题,只想告诉你,我相信你将来会越来越好。”这句话使王曼丽彻底崩溃,在所有记者面前失声痛哭。赢得无数世界冠军头衔的王曼丽,终究没能得到那枚自己最渴望的奥运金牌。

  ——最令人遗憾的场景:

澳大利亚老将库珀美梦难圆

  22日,澳大利亚老将库珀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两次摔倒,比中国选手郭心心失去金牌更令人同情。这名33岁的老将成名于20世纪九十年代,在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一直雄霸女子空中技巧的舞台。但命运似乎总在跟她作对,在1998年和2002年冬奥会上,她两次在赛前训练中受伤而临时退出。都灵一战是这个伤病累累的老将最后实现奥运梦想的机会。但是,在资格赛中出色发挥的她竟然在决赛中连续失误,最终无缘奖牌。

  ——最冷静得体的场景:日本花滑选手平静面对低分

  23日,花样滑冰女子单人自由滑比赛有些爆冷。夺冠热门美国选手科恩和俄罗斯名将斯鲁茨卡娅表现失常,科恩更是在比赛中连续两次摔倒。名气不大的日本选手村主章枝在决赛中完美完成了所有动作,表现出色。村主章枝征服了观众却没能征服裁判,她的得分排在科恩和斯鲁茨卡娅之后,名列第四。当记者为她打抱不平时,小姑娘平静地说:“或许这是上帝的旨意,上帝让我意识到我还要加倍努力。我无法改变评分体系,我只能调整自己去适应,去做得更好。我还有下一次。”

  ——最黯然神伤的场景:美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关颖珊退出冬奥会

  12日,关颖珊宣布正式退出都灵冬奥会。关颖珊在花样滑冰生涯中缺少的就是冬奥会女单金牌。这名曾经多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的美籍华裔姑娘因为伤情未能参加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不过美国花样滑冰协会特许给她参加都灵冬奥会的资格。但是天不遂人愿,好不容易争取到冬奥会参赛资格,她却在开幕式后因伤黯然退出,使得冬奥会入场券物归原主。

  ——最吸引人气的场景:俄罗斯的普鲁申科赢得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

  16日,普鲁申科赢得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说他是人气之王并不为过。这名在花样滑冰比赛中发挥最稳定、最受欢迎的运动员,风头完全盖过了其他参加男子单人滑选手。在短节目比赛中就领先对手10多分,最后以比第二名多出27分多的优势夺得金牌,实至名归。在最后的表演中,他再次以出色的表现赢得全场观众的欢呼。

  ——最快意恩仇的场景:韩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安贤洙击败对手美国的奥诺

  18日,韩国选手安贤洙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中轻松超越美国选手奥诺。对于在都灵冬奥会获得三枚金牌的安贤洙来说,这一点可能比金牌更重要。因为奥诺在上届冬奥会上成为韩国队宿敌,韩国人一心想把对手“踩在脚下”。安贤洙对奥诺的超越也成为经典,曾经风光无限的奥诺在赛后发出感叹,“他好像喷气式飞机从我身边掠过。”

  ——最令人“意外”的场景: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韩晓鹏获得男子空中技巧冠军

  23日,韩晓鹏成为都灵冬奥会最“黑”的黑马。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资格赛中,他就爆出大冷,以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在决赛中,他继续一黑到底,以稳定出色的发挥击败了对手,获得冠军,取得了中国冬奥会雪上项目的历史性突破,也实现了中国冬奥会男子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最令人“惊讶”的场景:男子冰球卫冕冠军加拿大队被淘汰出局

  22日,男子冰球卫冕冠军加拿大队被淘汰,谁也没想到他们的金牌梦想在四分之一决赛就被打得粉碎。在争夺四强的比赛中,加拿大队面对俄罗斯队竟然显得毫无章法。在前两节比赛都无建树的情况下,俄罗斯队在第三节使加拿大队连饮两弹,失去夺冠资格。要知道这是加拿大队和俄罗斯队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次会面。不过加拿大冰球也可获得些许安慰,毕竟女队获得了冬奥会冠军。

  ——最令人“难堪”的场景:奥地利滑雪队被深夜突袭

  18日,

意大利警方在接到举报后,深夜突袭奥地利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队运动员驻地,搜出了一些可能用于血液兴奋剂的仪器和物品,包括一台血液回输仪。同时,国际奥委会也对10名奥地利运动员进行了兴奋剂检查。尽管检查结果呈阴性,但是国际奥委会说,药检结果并不说明奥地利选手真的清白无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