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市太冷江苏男排惜别南京 回淮安受到政府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31 扬子晚报

  如同一场三角恋爱,江苏男排、龙江体育馆和淮安成了这场游戏的主角。

  “老情人”淮安尽管人气爆满,商业运作到位,但是毕竟是二级城市,终究留不住江苏男排“人往高处走”的脚步。可尴尬的是“新恋情”并没让江苏男排如意:招商不利、球市低迷,让江苏男排不能不怀念起与“老情人”共享的美好时光。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球市如此低迷?江苏男排的未来之路该往哪走?

  现状球队、场馆皆不满

  球队:贴钱、出力不落好

  当初坚持今年将主场搬回南京的第一个人是卢卫中,现在第一个“悔不当初”的也是他。来龙江图的就是队伍的名气,但目前却落得个名利皆无,“队伍的名气并没有得到提升,相反,关心的人更少了。”想起淮安,卢卫中有所怀念,“以前在淮安我什么都不用操心,只要带队过去打比赛就行了,可是现在,很多东西无形中增加了我的工作量,相比以前球队付出的要更多。”

  卢卫中所说的工作量增加主要还是指钱的方面,“在经费上面我们也是能帮就帮他们一把,确实龙江馆的经营能力和招商能力不能和淮安相比。现在队伍接待费用的一些补差,都由我们出,其实转播方面也应该是龙江馆负责的,但是我们今年自己掏腰包搞定了转播。对于赛事的包装我们也不满意,现在的赛间你们看到的是舞狮武术表演,这些都是不用花钱的,原本我想搞个排球宝贝造造气势,但是很不巧因为体院健美操队过年放假最终没有谈妥,这些原本都不应该我来做,现在搞成这样,我想说我们队伍已经尽力了。”

  场馆:贴钱赚吆喝

  龙江体育馆商业运作负责人薛岩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是在贴钱啊!”

  “现在排球市场普遍比较萧条,上海队的主场也不过500人的上座率,更何况我们南京,”薛岩见面就向记者大倒苦水,痛诉场馆的难处,“广告招商方面给我们场馆留有的余地太小了,大部分好的广告位都给排协定下,剩下的其他牌子很难卖掉。更重要的是排球和篮球的比赛时间撞车,由此导致了观众的流失和转播的问题不能全部解决,赛前谈妥的央视直播计划有三场,但实际只转了一场,而江苏体育频道允诺的四场直播也只到位了两场,如此的恶性循环又增加了广告招商的难度。”

  据介绍,现在龙江每场比赛自己要贴2万到3万元。龙江体育馆属于自收自支性质的单位,在财务上国家没有任何的拨款,因此花费是完全依靠他们自己的创收。目前龙江体育馆主要依靠网球、

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的租赁来盈利,据说这些也只能保证基本的支出。目前男排主场每场比赛花费在2.5万-3万之间,这些费用如果长期依靠企业原来的创收支持,谁也负担不起。更何况,场馆是指望办赛赚钱的。

  原因南京没有排球市场

  怪谁?球队抱怨场馆市场运作不力,场馆认为政策对自己不利,而球迷则抱怨电视转播不到位,从三方各自的角度来看,球队和场馆自己也都尽了力,其实责任并不能完全推卸给球队和场馆的任何一方,主要症结还是存在于市场。现在中国的职业排球已经完全市场化操作,得不到市场的认可,一切都肯定寸步难行。

  记者采访了几位本报球迷俱乐部的成员,普遍观点是对于排球的关注度较低,“现在我们连足球都很少去看,最喜欢的还是篮球,篮球每场都有电视转播。”在目前的中国体育市场中,排球的关注度确实要比篮球和足球差很多。而南京更不是一个体育经济发达的城市,相对的球迷群分配也并不精细,数量也不多,很多球迷各种赛事通吃,相对分散。此外南京人对体育赛事的消费观念还存在着某些误区。南京人更热衷于赠票,真正自己愿意花钱买票的观众很少。和热门的足球、篮球赛事相争,排球自然要弱势很多。

  办法重新“上山下乡”

  卢卫中还是很喜欢龙江主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龙江真的很适合江苏男排,今年来比赛的客队都表示满意,以前去淮安客队还要折腾换车,而龙江怎么说也在市内,真的很方便”,卢卫中也不甘心,“球队今年的表现非常好,可是球市实在让我失望,我不知道大家的耐性还有多久,如果实在不行,我们还是得搬回淮安去”。据悉,在今年联赛开始之前,卢卫中并没有和龙江馆签订书面协议,只是“口头协议”,照此下去,江苏男排明年的主场真的“很难说”。

  作为江苏男排的福地,淮安承办了多届男排联赛,

十运会的男排主场也放在了淮安,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的决策无疑是正确的,“上山下乡”的结果使得江苏男排赢得了大批的支持者,在淮安等地的比赛几乎场场爆满、座无虚席,球员们打起球来劲头十足,男排的成绩也迅速飙升,先后夺得联赛冠亚军和九运会的冠军。江苏男排的做法后来被其他俱乐部纷纷效法,一时间,几乎所有排球俱乐部都将自己的联赛主场从大城市搬到了小城市:浙江男排远走绍兴、余杭,上海男排搬到嘉定、松江,辽宁队迁至盘锦,湖北队挪到赤壁……

  如今看来,最好的方法就是放下架子重新“上山下乡”,江苏男排迁回南京龙江体育馆,淮安方面的态度是“遗憾”,现在江苏男排想回去,淮安的态度是“欢迎”,“江苏男排什么时候回来我们都欢迎。”淮安体育局副局长如是说道。看看淮安是如何办赛的,“我们主要依靠体育馆的广告部门招商,小组赛也能保证70%-80%的上座率,除了一些赠票外我们每场都组织

啦啦队观战,主要盈利还是靠广告,一般来说光是冠名权至少应该就有10万左右吧,其他广告牌也卖得比较好。”有了政府支持,加上二级城市本身没有太多的甲级赛事,因此对联赛类的排球比赛关注度自然提高。江苏男排如果在下个赛季迁回淮安的话,想必不会比以前差。本报记者黄启元赵晨彦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