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二十载难了短道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都灵2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镜宇) 他再次错过金牌,但是对于理解和支持他的人来说,奖牌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代表中国队参加了4届冬奥会,为中国短道速滑默默奉献了人生最好的年华,在中国队最困难的时候毅然复出,但却以一种悲壮的方式黯然谢幕。

  他就是李佳军。

  31岁的李佳军在都灵得到男子1500米比赛的铜牌,让他最难过的是,他在自己最有把握的500米比赛中因犯规而无缘决赛。赛后,李佳军一言不发地离开了曾让他寄托无限梦想的帕拉维拉体育馆。对于一个士兵来说,最难过的不是战死沙场,而是还没有冲上战场前就无奈地离开。

  时光倒转至2005年北京世锦赛。为了奖励老运动员对该项目的支持,国际滑冰联盟特地为李佳军、拉达诺娃等4名从1995年以来参加了所有世锦赛的选手颁发了纪念奖牌。

  从事短道运动已近24年的佳军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我忘记不了台下有些人的古怪眼神,他们看我简直就像看一个‘老怪物’,但我还是喜欢短道,还是像以前那样无怨无悔。”

  盐湖城冬奥会斩获一银一铜后,当时27岁的佳军打算退役并萌生出国

留学的想法。2003年,正在他办理签证手续时,中国队在
世界杯
北京站颗粒无收,严峻的形势使中国队急切地希望老将继续领军,为了“站好最后一班岗”,佳军留了下来。

  3年的等待是漫长的,佳军也产生过动摇。2005年5月,因为省队里的某个小队员对他出言不逊,受到打击的佳军坚决地提出退役。佳军说:“我当时说什么也不想干了,领导连续找我谈了一周话也没用。有一次,我们从下午5点谈到第二天凌晨1点,当时我就想,他们也是为了这个运动,我自己受点委屈其实也不算什么。我最后决定留下来。”

  盐湖城冬奥会后,佳军的大部分队友都选择了退役、结婚生子,只剩下他和女队的杨扬继续在冰场上滑行。他在今年1月封闭训练时曾对新华社记者说:“我知道自己的辉煌期已经过去了,但起码我现在还没有到低谷,还有能力再拼一届冬奥会。我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心态,我会以很平静的心态去参加冬奥会。”

  佳军在业内的口碑极佳,队友说他“像个大哥”,朋友说他“实诚、讲义气”,而他对热爱短道的陌生人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在佳军长春的家里,曾经先后接待过几个来自南方的短道速滑小孩。他们的家长千方百计找到佳军,提出让孩子去长春练短道,佳军爽快地答应并让他们住在家里。

  在佳军的宿舍里,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佳军收到的206条祝福。这是佳军的支持者发起的活动,他们发动全国的短道运动爱好者每人给佳军写一句祝福。活动的组织者在本子的扉页上写着,“佳军哥哥,本想收集2006条祝福送你去冬奥会,但因为时间太紧,最后只收集到206条,愿你都灵好运!”李佳军指着这个本子对记者说:“看看他们的话,你说我能不练么?”

  20多年的短道生涯让孝顺的佳军感到愧对家人,因为他回家太少了。年迈的母亲和同样正在事业上升期的弟弟默默地支持着他,从不要求回报。

  佳军心酸地说:“我母亲会下意识地喊错我的名字,叫我‘佳民’。一次回家,她对我说:‘佳民你吃点啥啊?’佳民是我弟弟的名字,因为老是我弟弟照顾她,她已经不习惯叫我的名字了。”李佳军正式告别了短道速滑的舞台,他应该有时间陪伴老母亲了。无论将重新开始一段怎样的生活,佳军都应该骄傲,因为他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中国短道速滑,并为中国短道速滑书写了光辉的历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