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观众急寻破译大师 原是麦家妙语“编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5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肖姗姗)“风是看不见的,破译密码就是看见了风。”“小伙子,你可能破译一千条密码,却未必会解决一个爱情问题。”这是正在四川台热播的反特电视剧《暗算》中的几句经典台词,它们同出自剧中一位破译大师安德罗之口。话中的睿智吸引了大量“暗算迷”,昨(25)日,还有观众向记者打听“安德罗”的情况,希望能买到这位“大师”的著作。不过,记者从该剧作者麦家处获悉,这个人根本就是虚构的,那些经典的语句全部出自麦家之手。

  在剧中,破译大师安德罗是中心人物安在天的老师。每到安在天遇到难题,或者遭遇突发情况时,安德罗的声音总会响起,荧屏上也会适时闪回安德罗教诲安在天的场景。安德罗就像一位智者,这位大师不仅对破译密码有相当高超的见解,对生活甚至爱情的洞察也非常神奇。正因为如此,他的话在一夜之间几乎成了名人格言,让无数观众争相记录。网上,有热心网友将他的语录一一整理;书城中,小说《暗算》一路畅销,记者更是在西南书城、购书中心发现就地看书的读者,一边阅读,一边将这位大师的话摘抄下来的情景。

  昨日下午,一位观众拨打本报热线,心急地打听“安德罗”的情况,希望能买到这位“大师”的著作。记者随后致电《暗算》作者、编剧麦家,麦家大笑后坦言:“这个人物当然是虚构的。特情小说的题材非常敏感,所有的人物都是虚构的。”那这个虚构的人物有没有原型作为参照呢?“如果一定要说有原型,那就多了。苏联、美国、中国,有数不清的破译大师,他们每个人都可以拿来作参照。”那安德罗的语录又出自何处呢?麦家笑道:“当然是我写的,我看过很多破译大师的自传,自己对这个行业比较了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