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做主 火箭穿越麦蒂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5:52 三秦都市报

  麦蒂当然是火箭的老大和核心,也许正因为如此,麦蒂也在火箭通往胜利的路途上制造了一堵“墙”———没有麦蒂时,火箭的战绩居然是0胜13负———这就是令火箭大感头疼的关于麦蒂的一个“魔咒”。但在昨天,如他们先前打破“主场魔咒”一样,他们终于穿过了“麦蒂墙”。

  “蓝领精神”放光芒

  在比赛结束之后,火箭主帅范甘迪给姚明的称呼相当怪异———“姚明就是篮球界的一个蓝领阶层”。虽然说蓝领阶层在篮球比赛中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称呼,一般在场上经常干脏活累活的球员才被冠以这个称呼。但当范甘迪将此用在姚明身上时,却是最好的一个赞美。因为范甘迪一向都非常欣赏球队中的“蓝领工人”;其次,不仅仅是姚明,其实“蓝领精神”昨日在每个火箭球员身上都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他们用蓝领的精神来抢篮板球,去对待每一个球。其中,霍华德的表现也许更加蓝领一些,他在姚明体力不支的时候帮助了姚明,而姚明又可以去帮助其他球员。很显然,昨日

火箭的胜利是一场真正属于整个球队的胜利。

  巨人应更具“话语权”

  实质上,范甘迪之所以称姚明为蓝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姚明似乎在防守中做的更多,而在进攻中的表现则相对差了些——19投8中显然不是姚明最好的状态,而在麦蒂缺阵的情况下,全场仅19次出手的次数也似乎少了些,当然最为关键的是在最后一节的关键时刻,姚明关键时刻连续投球不中,以至于接下来的比赛中他甚至无法拿到球,这才有了最后的惊魂一刻。其实,姚明完全可以做的更好——麦蒂的弱点已经被对手看得很透彻,如果他持续这种风格,姚明显然应该让自己的声音,他应该在进攻中有更多的“话语权”。当然,前提是他必须让自己的队友听到自己的“声音”,让队友看到自己在篮下的霸气和统治力。

  季后赛之路仍漫长

  当火箭以本赛季的第17套首发阵容出战时,火箭在麦蒂缺阵的情况下13战全负之后终于迎来第一场胜利,而姚明拿到的22分和21个篮板,再加上霍华德的22分和其他四名球员超过两位数的得分,这一切似乎都暂时弥补麦蒂缺阵带来的影响。但这毕竟是暂时的,而火箭的季后赛之路却仍然漫长———昨日,虽然暂列西部第八的湖人输球了,火箭得以将差距缩小,不过,四场的胜差仍需要火箭赢取更多的胜利。但火箭昨日在最后时刻的慌乱还是让人看到火箭在缺少麦蒂时的那种底气不足。很显然,火箭能否进入季后赛这个悬念还需要姚麦联手去破解。

  本报记者 刘志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