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晓鹏比肩刘翔并不逊色 项目劣势难挡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7 哈尔滨日报

  当韩晓鹏跳到场地中央,开始忘情地振臂高呼,洁白的冰雪世界里傲然飘扬起鲜艳的五星红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这是中国的首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也是中国男运动员在冬奥会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足以融化一切的激情燃烧起来,就像2005年9月在雅典刘翔在110米栏夺冠的那一刻。

  如果说刘翔是“栏上飞人”,那么韩晓鹏就是名副其实的“雪上飞人”。虽然,他
们飞翔的风景一样美丽,但是正如他们飞翔的动作各有不同———跨越或者翻转,刘翔vs韩晓鹏,既相同,也不同。

  他们的名字是相同的,都寓含着“飞”的意思。翔,飞也;鹏,大鹏展翅,亦为飞。他们都是阳光少年,刘翔21岁夺冠,韩晓鹏23岁折桂,有着同样俊朗而棱角分明的脸,只是刘翔要比晓鹏高出整整16厘米。他们都来自江南之地,刘翔是地道的上海男儿充满时尚的味道,在田径运动员群中极其闪亮;韩晓鹏生于江苏省沛县憨厚朴实,是冰雪运动中少有的南方人。他们都从事着一项中国从前毫无夺牌可能的项目,刘翔的110米高栏,韩晓鹏的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他们都有着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霸气,永远自信满满迎接挑战。

  然而他们成长经历并不相同。他们的启蒙不同,刘翔自从被恩师孙海平挑中,便从未离开过百米高栏;韩晓鹏从6岁到12岁的童年一直在练习技巧甚至连雪都没有见过。他们的伤病状况不同,刘翔从未受过重伤,但是韩晓鹏曾经度过右膝十字韧带断裂最艰难的时刻。他们参加奥运的次数不同,刘翔仅仅参加过一次就拿到了冠军,而韩晓鹏在4年前就品味了奥运的残酷滋味,那一次他仅获第24名。

  刘翔的对手都有着黝黑的皮肤,如约翰逊、如杜库雷,除了技术速度是必不可少,只有第一个冲过终点才是胜利者。韩晓鹏的对手大多金发碧眼,白俄罗斯、俄罗斯、加拿大强手如云,他拼的是难度、是落地稳定性。对于同样单调的训练来说,刘翔只需要踩上跑鞋一身简单的短打扮,而韩晓鹏则要头盔雪镜雪橇全副武装。就失误而言,韩晓鹏恐怕比刘翔摔得更多,也摔得更重。

  但是刘翔和韩晓鹏最根本的差异并不在以上种种。请注意,刘翔是夺冠热门、是中国人的宠儿,而韩晓鹏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只是一匹纯黑的马,长年在深山老林里默默无闻。翻开各自的成名履历,刘翔从2003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第3名起便开始成为拯救中国田径的希望,镁光灯下不断进步。反观韩晓鹏,他在2003年

世界杯美国站第三名的成绩鲜有人知,即使2005年两站世界杯的银牌和
总决赛
的铜牌在手,却从未有人将他划归夺金热门之类。

  忽略或许来自我们对雪上运动的漠然,但是韩晓鹏用同样成色十足的冬奥金牌,宣告了雪上飞人的诞生,他所创造的历史和刘翔所创造的历史,对于中国而言,同样重要。(骆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