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规律 世界杯年冠军大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3 东方体育日报

  从1995年到2005年的11届联赛冠军中,有8届比赛的冠军被前一个赛季的联赛前5名夺得,仅有的3次例外分别是:1999年,前一个赛季的第9名山东鲁能夺冠;2000年,前一个赛季的联赛第9名大连实德夺冠;2003年,前一个赛季的第12名上海申花夺冠。考虑到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这三支曾经打破规律的球队都在上赛季名列前5名,因此本赛季的联赛冠军有很大可能在上赛季的前5名球队之中产生。

  在已经结束的12届联赛中,大连实德(包括大连万达)获得了其中的8届冠军,而且除去1994年的首届联赛之外,大连实德(包括大连万达)在其他时候总会出现连续夺冠的情况,比如从1996年到1998年,当时的大连万达完成了三连冠,而从2000年到2002年,大连实德又实现了第二次三连冠。根据这种大连球队擅长延续夺冠势头的特点,作为卫冕冠军的大连实德自然也会成为本赛季的夺冠大热门。

  如果说大连实德(包括大连万达)是职业联赛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那么上海申花则是亚军位置上的常客,在12届比赛中总共获得了6次亚军。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申花夺冠的那两个赛季中,他们在前一个赛季的名次都不是亚军。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上海申花将会力争第一次完成从亚军到冠军的“登基”过程。

  作为中

国足球推行职业联赛的第一年,首届甲A联赛与美国世界杯同样在1994年举行,之后每隔4年,中国的职业联赛都会与世界杯出现在同一年。有趣的是,凡是在“世界杯年”举行的中国职业联赛,最后的冠军都被来自大连的球队获得,其中1994年和1998年的冠军是大连万达,2002年则是大连实德。而在今年夏天即将举行德国世界杯的情况下,这一规律将再次面临检验。

  自从大连万达和上海申花先后夺得前两届职业联赛的冠军之后,接下来的联赛冠军大多数时间都被连沪两强所垄断。从大连万达在1994年的夺冠算起,整整5年之后,也就是1999年才出现了山东鲁能这样一支新的冠军球队。再过了5年之后,深圳

健力宝成为了职业联赛历史上的第4支冠军球队。根据这一规律,本赛季恐怕很难产生一支新的冠军球队。

  作者:特约记者 方正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