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虎出山 猛扑“石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4:04 新民晚报

  

老虎出山

  依田纪基九段在棋坛上享有“老虎”的美称。在第七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作为日本队的主帅,只身来到上海的依田纪基显示出了惊人的霸气和良好的竞技状态,力助日本队夺冠。

  擂台赛崭露头角

  出生于1966年的依田纪基在1980年入段,1993年升为九段。他在1984年进入日本第10期名人战循环圈,18岁的他也创造了日本循环圈最年轻纪录。

  在国内表现抢眼的同时,依田在国际舞台上也崭露头角。在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作为先锋出战的依田纪基连斩中国队的俞斌、陈临新、王群、刘小光、江铸久、马晓春六员大将取得六连胜,一路杀到

中国队主帅聂卫平的面前。在第八届
中日擂台
赛上,他力擒中国队主帅聂卫平九段。

  日本棋界顶梁柱

  步入中年成熟期的依田,在老一辈超一流棋手如小林光一、赵治勋等人已韶华逝去时,逐渐成长为日本棋界的顶梁柱。

  1995年起,他先后获得十段、小棋圣等头衔战的桂冠,并于2000年登上了“名人”宝座,并保持了名人四连霸。在1996年首届三星杯上,依田纪基独挡李昌镐、刘昌赫、梁宰豪三位韩国棋手,并最终获得了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农心杯力挽狂澜

  依田纪基在本届农心杯赛所取得的“三连胜”含金量极高,先后击败了现韩国等级分第五位、并取得三连胜气势正佳的赵汉乘和中方主帅、现中国等级分第二位的孔杰。在最关键的决战中,越战越勇的依田最终又打破了“石佛”李昌镐在农心杯上十四连胜并一局不失的“不败金身”。

  最后一战中,李昌镐在布局阶段“考验”了一下依田的勇气,而依田通过30分钟的长考,毅然决定擒杀对方的大龙,并如愿以偿。随后,他在李昌镐将局势迫近的情况下,不急不躁,妙手迭出,最终取得了胜利。

  “今天依田发挥得很好,(输了棋)我没什么好遗憾的。”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的评价应该是最具有说服力的。孔杰也在被依田击败后作了几乎相同的表示,“依田先生年纪比较大了,但依然发挥出色。我在实力和基本功方面,和他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本报记者张建东实习生吴琛

  中年依田依然霸气十足周国强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