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跳跃中开始新的里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43 河北日报

  作为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会上的新突破,韩晓鹏用四次完美的跳跃演绎了一段夺金故事。

  获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的冠军,韩晓鹏为中国实现在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而且,他还是第一位获得冬奥会金牌的中国男选手。突破和幸福来得如此激烈,因为我们在赛前几乎没有预料到这块金牌会从天而降。

  在我对体育项目的了解中,用四次跳跃就能决出冠军或许是奥运赛场上过程最短的项目之一。预赛两跳,决赛两跳,而且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这就意味着其实金牌在某种程度上是两跳决出的,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与冠军无缘。这种压力很大,对排名靠前的选手压力尤其大。正是在这种压力下,进入该项目的4名中国姑娘仅获一银。

  从冬奥会首枚金牌,到如今韩晓鹏雪上项目再突破,中国冬季项目在一项项填补着空白。这说明我们的训练体系和培养体系以及竞赛体制非常合理,人才

能源源不断涌出。而且,像4名中国姑娘同时进入女子自由式滑雪项目的决赛,说明了我们在该项目的整体优势,尽管未能夺金,但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的姑娘们,拿金牌应该是迟早的事。从这个角度讲,4位姑娘进决赛并不比韩晓鹏的金牌含金量低。

  目前,我们在冬季项目上整体有了长足的进步,这种进步除了用金牌来衡量之外,另外一个标准是我们有多少名选手进入了世界高手的行列,决赛中有多少名中国选手。从花样滑冰比赛中,前4名有三对中国选手的情况看,谁敢说下一届冬奥会,中国选手拿不下双人滑冠军?厚积薄发,多出一个人才,就会在比赛中少一个竞争对手。

  韩晓鹏的金牌是我们多年对冰雪项目巨大付出的一个回报,而这种回报不是暂时的,在一个良好的运行体制下,在更多人才不断涌现中,相信下届冬奥会我们会有更大作为。□马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