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适合承办冬奥会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都灵冬奥会以其激情永驻的魅力感动了世界,也更加激发了世界各地争办冬奥会的兴趣。中国何时能承办一届冬奥会?

  哈尔滨曾两次申办冬奥会

  2002年,哈尔滨开始申办2010年冬奥会。在第一轮评选中,国际奥委会采取了模糊
打分的方法,即根据政府重视、人民支持率、环保、交通等8大方面30多个小项进行评定,最终,哈尔滨综合评分排名第五位,而根据规定,8个申办城市只有4个进入第二轮候选,哈尔滨无奈止步。

  哈尔滨的第二次申办之路并没有像第一次走得那样远,而是选择了放弃。据了解,黑龙江省曾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是否申办2014年冬奥会,最终决定放弃。

  投入和产出的考量

  举办冬季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实力的较量,更是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比较和展示,其中经济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举办冬奥会,必须计算其投入和产出比。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成为首届赚钱的奥运会后,奥运会给人一种“印钞机”的感觉,仿佛只要举办奥运会就能挣钱。冬奥会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也开始实现盈利。2002年,精明的美国人在盐湖城冬奥会上盈利1亿美元,创下冬奥会历史纪录。

  举办奥运会,从经济角度来说,其实是把双刃剑,尤其是如何避免冬奥会后的“低谷效应”,成为哈尔滨和其他中国城市申办冬奥会之前必须思索的课题。

  北京奥组委执委、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说:“我们必须考虑投入和产出比。黑龙江和吉林不是经济强省,如果举办冬奥会可能会形成经济透支,短期内收不回来。冬奥会对环境要求高,修路,供电,供水,在山里盖滑雪场,投入大大超出体育界的评估。此外,我们还需要请区域经济专家进行投入产出比的计算,看看有没有举办冬奥会的需要,可行性和可能性毕竟不同。”

  软件条件不够硬

  要想成功举办一届冬奥会,坚实的硬软件必不可少,而硬软件的构成包括场地、气候、竞技水平、冬季运动普及情况等。

  2007年亚冬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长春市体育局局长郭忠君说:“中国申办冬奥会的前景不是十分乐观。首先要看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地域的分布,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但这些地区冬季的气候过于寒冷,一般都在零下10多摄氏度,甚至要超过雪上项目规定的极限温度——零下17摄氏度,而

意大利都灵冬奥会比赛场地的温度一般在零下6摄氏度左右。”

  能否赢得申办权,群众支持率和冬季运动普及程度也是重要砝码。“北京夏季奥运会,国人的关注程度很高,但人们对冬奥会关注程度不够,认同不够。虽然哈尔滨申办时当地老百姓支持率很高,但普及程度不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