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给姚明定准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3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全明星赛与我们传统的央视春节晚会有点类似,都是以娱乐大众为终极目的。我们都知道,在春节晚会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上,赵本山自16年前一炮走红,几乎就成了这台晚会精华的代名词。有人说,自己看春节晚会就是为了看赵本山。这其实是很多人共同的心声,没有赵本山的春节晚会是不可想象的,至少在现阶段是这样。

  “大鲨鱼”奥尼尔就是NBA舞台上的赵本山。而姚明呢,更像是大兵那样的地域性演
员,大兵在湖南地界上是大明星,人见人爱,到春晚舞台上就不是。姚明也一样,在火箭队中他如鱼得水,而在全明星赛这样的舞台上,他就是手足无措。

  在休斯敦丰田中心的全明星赛上,主角只有一个,他不是MVP詹姆斯,不是得最高分的“主人”麦蒂,不是票王姚明,也不是越来越向“神话”靠拢的科比,而是目空一切的奥尼尔。因为除奥尼尔外,还没有谁具备在众星面前驾驭大场面的气质。奥尼尔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是丰田中心内镜头追逐的焦点。他戴着滑稽的礼帽,像银幕上“黑帮老大”那样端坐场边,悠然自得地指点后生小字辈在自己眼前上演雷霆万钧的灌篮;见惯不怪地斜睨着有点水分的三分球大战。看到韦德拿下技巧王,他挥舞着拳头喊着好,高兴得跳了起来,好象一个考试得了满分的孩子。他挖空心思设计搞笑情节,可以拿自己鞋子打电话,可以笨拙地模仿后卫胯下运球,也可以故意将罚球击地,然后像扣篮大赛那样表演……

  不过,他的火候把握得非常好,既取悦观众,又不把比赛糟蹋成垃圾,该投入时,他比谁都投入。东部明星最终夺冠,他黑黑大脸盘上的兴奋表情一看就是从心底流出来的。说到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角色,强求是要不得的。全明星赛前,中国球迷拼命给姚明投票,叫他顶着票王的帽子去打全明星赛,这不见得是好事,你看姚明在比赛中被这顶大帽子压得龇牙咧嘴的样子,真不知我们帮了他还是害了他。

  □谭中军专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