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南方小伙改写“冰雪”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30 新闻晨报

  如同热血奔涌而出,韩晓鹏红色的身影,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突然间划破了都灵死寂的黑色天空。在无数个与金牌擦身而过的夜晚之后,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场边,那一瞬间有中国人热泪纷飞。而在场内,主角韩晓鹏使劲捂着胸口:“在赛前,我真没敢想到拿金牌。昨天晚上做梦的时候,我倒是梦见过……”

  中国男选手的第一枚冬奥金牌,中国雪上项目的第一枚冬奥金牌——历史就是如此
,常常在不经意间诞生。“试试能不能冲前三,冲不上去就算了。反正对我来说,第4和第12都是一样的。”赛前一夜,韩晓鹏是带着这个念头酣然入眠的。但最终,他拿到了冠军。

  在夺冠之后,韩晓鹏说他有一种不真实感。因为决赛的情况,与他前一夜做的梦,几乎如出一辙——第一跳,他得到了130.53的高分,但是白俄罗斯选手达申斯基更高:131.42分。第二跳,用难度系数仅为4.175的动作,韩晓鹏拿到了120.24分。而达申斯基却在尝试难度为4.425的动作时,落地背部碰到雪面。金牌,就这样从天而降。难怪达申斯基在赛后惊讶得失态:“真没想到,中国选手能用这么低的难度,拿下冬奥会的金牌。”

  韩晓鹏也感到诧异。突然砸中他的金牌,甚至彻底“打乱”了这个23岁青年的人生计划。赛后的新闻发布厅里,韩晓鹏坐在沙发上纳闷地盘算:“我本来想着:要在下一届奥运会的时候拿金牌的。可是,现在……看来我下一届再拿一块,然后就可以退役了。”

  这个南方人,曾经不想干了

  想象一下11年前的一个夜晚,一个貌不惊人的江苏少年,跟着父亲心事重重地踏上北上的列车。11年后,这个叫韩晓鹏的青年人,在都灵用纯正的东北口音欢呼:“我给中国男同胞争气了。”

  江苏沛县——这个让刘邦最终走向皇位的南方小县城,在这一夜又见证了另一个平凡少年登上世界巅峰的故事。他可能只是一名无所成就的技巧运动员,可能只是沈阳体育学院的一名辍学生,也可能只是一个在重伤后默默退役的“老将”……但历史最终拒绝了这些可能,历史只接受了“金牌韩晓鹏”。

  一直到12岁,韩晓鹏都从来没有见过雪。如果没有十多年前沈阳体育学院的那场“南方选秀”,他现在应该是沛县技巧队一名被淘汰的“老将”。“我6岁就被父亲送到队里去练技巧,他希望我能增强体质。可惜我练技巧属于最差的那种。”可十多年前的那一天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沈阳体院教授戈炳珠和杨尔绮的眼神,恰恰就“抓住”了这个技巧队的差生。于是,父子俩决定北上,“因为我们都觉得机会挺好”。

  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在沈阳体育学院,韩晓鹏惹下的“祸事”,差点让他告别滑雪———由于跟别人打架,他几乎被学校开除。但在最后关头,学校领导决定网开一面,于是才有了韩晓鹏后来的故事。在夺冠之夜,韩晓鹏有些“后怕”地说:“如果当时被开除了,现在就拿不到冠军了。”

  有很多事情可以让一个冠军半途而废,比如2001年底的那次受伤。那年12月,韩晓鹏在训练时摔倒,导致右膝十字韧带断裂。由于教练都在外带队比赛,他只能由父母带着往返家和

医院之间治伤。根据韩晓鹏的回忆,当时他吓得腿都发软,当时他一度想过不干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