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从黄玉斌重返一线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5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马安泉

  被削去“兵权”的黄玉斌重返一线,成为中国体操队狗年伊始的头等大事。因此,教练员“公平竞争机制”是否改变成为中国体操界和众家媒体深切关注的焦点。

  中国体操队惨败雅典之后,黄玉斌由赛场指导成为赛场看客,继而,中国体操队将
总教练负责制改为队委会领导下的总教练调控、男女队主教练各负其责的体制,而陈雄和陆善真成为男、女队的主教练。如此,原总教练的“一统天下”被打破,教练员“公平竞争”的崭新格局得以确立。

  然而,在雅典之前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取得了辉煌战绩,而那时是黄玉斌和陆善真分任男、女队主教练。从黄玉斌和陆善真的“双雄竞争”,到黄玉斌的“一统天下”;从悉尼的辉煌到雅典的惨败,直至再造公平竞争格局,如此鲜明的经验与教训,成为中国体操队喜忧变换的宝贵财富。

  雅典奥运会惨败的实践证明,原总教练“一统天下”的体制是不可行的,独自一人不可能包打天下。再者,把中国体操的命运寄托在一人身上,是既不明智又很危险的,客观实践已清晰地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唯有在队委会的统一领导之下,众教练间既群策群力又公平竞争,才是中国体操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不能否认,黄玉斌是一名战功卓著的教练员,其教学水平是世界超一流的。他能够重返教学的第一线,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对于黄玉斌来讲,由指导训练到观看训练,角度转换所带来的视野变化,非常有助于其认知的提高,而深刻的教训会成为其思维和教学水平提高的必然过程。

  因此,黄玉斌重返教学的第一线,是十分正常而无可非议的。当然,黄玉斌决不会恢复以前的局面,那是既不得人心又不科学的举措;而坚持公平竞争,已成为中国体操人的共同认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