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给大鹏插上金色翅膀(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8 天津日报

  映着茫茫阿尔卑斯山深邃幽静的夜幕,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白雪皑皑的山巅上翻卷,中国人在欢呼雀跃。

  韩晓鹏泪眼迷离地望着这一切,恍如身处一场梦中。他不敢相信自己已经是奥运冠军,不敢相信自己已经夺得了都灵冬奥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的金牌。

  “金牌是我的吗?”他喃喃地问。“赛前我没敢想来拿金牌,我感觉像在做梦。”

  虽然韩晓鹏预赛成绩第一,但他仍不敢奢望金牌,因为中国队传递给他的信息是:那些世界强手预赛都有保留,都把绝活留到了决赛,韩晓鹏到时只要争取冲进前六名就算完成任务。

  而这实际是中国队为韩晓鹏减压而精心设计的策略。

  韩晓鹏在现场目睹中国女队意外失利之后,早就暗暗下定了决心去冲击金牌。他说:“我去看了我们队女队员的比赛,她们的拼搏精神很让我感动,但她们最后只拿到了银牌。我当时就想:‘我能不能在男子组的比赛中夺得金牌来弥补这个遗憾呢?’”

  

中国队决定将志在冲金的韩晓鹏身上担负的压力降低至零,从官员到教练都对他说,你只要冲进前六就算完成任务。

  与此同时,中国队精心为他设计了比赛策略:他第一跳难度为4.425,第二跳难度却降低为4.175。而他的主要夺金对手白俄罗斯人达申斯基两跳的难度都是4.425。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赛后透露说:“最后决赛12名选手中有5个人难度系数超过了韩晓鹏,有的难度甚至达到了4.9。这么高的难度晓鹏做不到,但我们要他不要受到干扰,要战胜自我,稳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成。我们赛前没给他一点压力,我们给他设定的目标是进前六,就是想要他不带任何心理负担去冲击金牌,去改写历史。”

  23岁的韩晓鹏两跳发挥都相当完美,得到了250.77的高分。第二跳最后一个出场的达申斯基除了落地时稍微有点毛病外,整体表现相当不错。裁判评分结果还没公布,他当时以为已经稳获金牌,挥舞国旗四处又蹦又跳。

  但这时韩晓鹏却知道他冲击金牌的梦想已经变成美妙的现实。他说:“他落地前我内心翻江倒海,滋味非常复杂。但在他落地后,我知道金牌是我的了。”

  随后他透露了一个秘密:他也能出色完成达申斯基最后一跳的技术动作,但中国队发现裁判对那个动作普遍给分不高,所以决定让他改跳难度仅为4.175的另外一个动作。

  事实证明,中国队的这些精心安排给韩晓鹏在阿尔卑斯山巅腾飞夺金插上了金色的翅膀。

  (新华社萨奥兹·杜尔克斯2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闫新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