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动报:中国冰雪厚积薄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17 东方网-劳动报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命运女神开了个玩笑,女子“四保险”冲金未果的遗憾未散,男子韩晓鹏却横空出世,为中国雪上项目夺得冬奥会首金。在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中国队以最富戏剧性的结局,完美地诠释了偶然和必然性的关系。

  女子失金令人惋惜,其实在意料之中。李妮娜难度不及对手,郭心心失之不够稳定,一旦对手充分发挥,这些弱点就会成为致命伤,上述情况内行其实心知肚明。反之,男子
夺金固然惊喜,但不全是运气。韩晓鹏虽然是“无名之辈”,但他拿过世界杯第二名,本身具备了一定实力。一旦对手失误,“黑马神话”立马就横空出世。

  

中国队在24小时之内经历悲喜两重天,看似巧合,实则反映了所有运动项目的规律。所谓失败乃成功之母,其实是“厚积薄发”。短道速滑,早就具备冬奥会夺金实力,但杨扬等待了四年,才在盐湖城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突破。花滑双人滑,都灵冬奥会前四名中有三对中国选手,独独与金牌无缘。相较于俄罗斯花滑的百年基业,我们仍欠火候。但是,凭借着业已形成的集团优势和这个项目的整体进步,相信实现突破已经指日可待。

  回到空中技巧,女队盛开四朵金花,男队涌现后起之秀,中国冰雪在这个项目上的整体强大已经毋庸置疑。因此无论谁幸或不幸,一枚冬奥会金牌都是应得的奖赏。

  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已经跻身前沿,但在冰雪项目中还是“小弟弟”。为了改变长期落后的面貌,中国几代冰雪人进行了持之以恒的努力。从杨扬扬威冰场到韩晓鹏飞翔雪山,冰雪健儿终于在冬奥会上实现了“比翼双飞”。韩晓鹏的金牌同时打破了中国体育女子撑起“半边天”的怪圈,更重要的是,标志着冰雪重点项目“由点到面”的实质性突破,反映了中国冰雪运动的不断进步和进一步成熟。

  即使在女子四朵金花痛失金牌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揖涛仍然说:“中国滑雪的厚度在增加。”说出了中国冰雪的底气。

  (新华社广州2月24日体育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