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晓鹏不拿金牌绝不退役 弟子夺金老教练几度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当韩晓鹏勇夺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金牌时,徐州沛县的一户普通人家一片欢腾,20多人簇拥着一位中年男子来到大院,把事先准备好的大堆鞭炮痛痛快快地放了个干净!这里就是韩晓鹏的家,20多个亲戚早早就聚集在房间,点燃鞭炮的正是韩晓鹏的父亲韩波。

  晓鹏寓意“鲲鹏展翅”

  韩晓鹏的家在沛县县城。记者刚到那里,就看到了大红拱门竖起在主干道上,上面赫然写着“祝贺韩晓鹏夺得都灵冬奥会金牌”。上午10时45分,韩晓鹏的父亲韩波早已守候在路口,迎接记者的到来。握手、寒暄,眉宇间都是掩饰不住的笑容,老韩说着笑着把记者带入家中。

  韩晓鹏的家很普通,几间平房加上一个大的院子,与平常家庭并无二致。院子里散落一地的鞭炮纸屑处处洋溢着喜悦气氛。家里围满了前来祝贺的亲友。健壮的韩波一看就是运动员的体格,据他介绍,自己从小就喜欢短跑,曾有过当专业运动员的梦想,可惜未能实现;所以就想把儿子培养成运动员,没想到这小子挺争气,成了冬奥会冠军。

  今年44岁的韩波和43岁的妻子董广霞,都是沛县粮食系统的职工。1983年12月13日,韩晓鹏出生在这个普通工人家庭。给儿子取名“晓鹏”,一方面是因为儿子是拂晓时刻降临的,还有一个寓意是希望儿子将来能鲲鹏展翅。事实证明,韩晓鹏没有让父母失望,他真的成为了一只展翅翱翔、志存高远的鲲鹏。

  从技巧到空中技巧

  韩晓鹏的童年是幸福而快乐的。活泼好动的他却没少让父母操心,由于不爱吃饭,他的体质要比同龄的孩子弱些。8岁时,韩波、董广霞一商量,把他带到了沛县业余体校,找到了技巧教练刘德镇。夫妻俩让儿子练技巧的初衷很简单:只要他能把身体练好。没想到一发而不可收拾,晓鹏不知不觉地喜欢上了技巧,刘教练教的动作,他一看就会,他的速度、爆发力及悟性都相当不错,跟头翻得又高又飘。刘教练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1995年7月,沈阳体育学院雪上空中技巧教练杨尔绮南下江苏选材的时候,一共相中了两个苗子,一个是邱森,另外一个就是韩晓鹏。所不同的是,邱森当时已在江苏省技巧队试训,而韩晓鹏还是沛县体育中学的学生。刘德镇教练软磨硬缠,带着杨尔绮教练来到沛县,为的就是看韩晓鹏。就是这不经意的一眼,杨尔绮相中了韩晓鹏身上的潜质和他不服输的性格。12岁的韩晓鹏就这样来到了沈阳,成为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二队的一员,他从此踏上了雪上空中技巧项目的无悔之路,一个天才因此横空出世。而此前,不仅韩晓鹏,就连他的父母对雪上空中技巧项目也闻所未闻。

  一年看了7次儿子

  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是12岁的孩子只身来到千里之外的沈阳发展。韩波和妻子董广霞在1995年先后7次来到沈阳探望儿子,看到儿子在雪地里艰难滑行,一次次从高台上跳下,他们产生了动摇,一次次征求韩晓鹏的意见:“能行吗?咱回家吧!”韩晓鹏的回答也很巧妙:“试试吧!”正是由于锲而不舍的坚持与刻苦的训练,韩晓鹏笑到了最后,而且笑得最美。

  1999年第9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成为韩晓鹏的处子站。接触这个项目4年的韩晓鹏以稳定的发挥和当时较高的动作难度为自己获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块全国比赛的奖牌—银牌。虽然未能夺金,但行家们对这位16岁的沛县小子青睐有加,国家自由式滑雪队向他敞开了大门。随后的2000年、2001年全国锦标赛,他都轻松将金牌收入囊中。前途似乎一帆风顺,但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2003年春节前夕,在一次训练中,韩晓鹏不慎右腿膝盖韧带撕裂,被送进了

医院。在白色的病床上一躺就是一个多月,半年内他没有回到训练场上。凭着坚强的毅力,他终于战胜了伤病,回到了冰场,在2003年美国站
世界杯
赛获得铜牌,在2003年第十届全国冬运会获得银牌,在2005年
意大利
世界杯总决赛排名季军,在2005年捷克站世界杯获得银牌。

  不拿金牌绝不退役

  “要当就当世界冠军”,是藏在韩晓鹏心中最大的梦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韩晓鹏的奥运征程可谓苦尽甘来。2002年2月19日,盐湖城冬奥会,韩晓鹏铩羽而归,勉强挤进决赛的他两跳的成绩仅仅只有140分,最终排在第24位,在参赛的中国选手仅仅排在第三。

  4年后,韩晓鹏又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身披中国队战袍的他已羽翼丰满。2月21日的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资格赛,他力挫群雄,以第一名身份跻身决赛。24日凌晨,他傲视群雄,将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金牌收入囊中,将中国人的名字第一次写进了冬奥会冰上项目的金牌簿。

  资格赛后,韩晓鹏特地给妈妈打了个电话,他告诉妈妈:我要拼了,不拿到冬奥会金牌,我永远不退役。决赛后,妈妈又接到了晓鹏从都灵打来的国际长途,儿子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没有让你失望,我为中国拿到冬奥会金牌了!”母子相隔万里,却彼此能感受到双方已泪流满面。

  韩波、董广霞告诉记者:几天来,他们基本上就没有合过眼,为的是在电视机前为儿子加油、呐喊。虽然儿子不能听到他们加油的声音,但他们只想传递一个讯息:儿子,你与我们同在,与家乡同在,与祖国同在!韩晓鹏成为冬奥会历史雪上项目的中国夺金第一人,韩波、董广侠霞没有沾沾自喜,他们告诫儿子:路在脚下,成绩只代表过去,2008冬奥会仍需迈步从头越!

  老教练几度落泪 今晚要去喝点酒

  “我今天晚上回去得喝点儿酒,好好庆祝庆祝!”已经60岁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教练杨尔绮在得知弟子韩晓鹏拿下一枚宝贵的冬奥会金牌、实现了中国雪上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后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平时我很少掉泪的,但是今天已经掉泪了!”

  都灵当地时间2月23日晚间,中国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韩晓鹏在意大利北部山区的奥克斯雪场进行的冬奥会该项目中拿下一枚金牌;而带了他八年之久的老教练杨尔绮,此时正带着昨天比赛中为中国女队争得一枚银牌的李妮娜在都灵市中心的“颁奖广场”参加发奖仪式,没看到韩晓鹏拿金牌的确有遗憾。“不过我们一直在观看电视转播,”她说:“看到他拿金牌,大厅里那么多人,我们都控制不住了!”

  “我今天确实特激动,因为韩晓鹏这孩子,我一直带了他八年,”杨尔绮对记者说:“近两年有了外教,也是大家一起带。我是看着他长大的,所以他能拿到冠军,我心里真特别激动。”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