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鹏 一飞冲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韩晓鹏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问鼎

  ■为中国队拿到冬奥会雪上项目首金

  ■实现中国男选手冬奥金牌“零突破”

  韩晓鹏

  年龄:23岁籍贯:江苏

  身高:1.73米体重:68公斤

  韩晓鹏来自江苏省沛县,1995年被沈阳体育学院选入自由式滑雪队。韩晓鹏的身体素质极为出色,力量和爆发力在同项目队员中也最为突出。晓鹏参加过5站世界杯,拿过3次银牌和2次铜牌。

  五星红旗在阿尔卑斯山巅翻卷,中国人欢呼雀跃。韩晓鹏泪眼迷离地望着这一切,“金牌是我的吗?”他喃喃地问,“我感觉像在做梦。”

  北京时间昨晨,中国小伙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最终以250.77分成为冬奥历史上该项目最年轻的冠军,而他获得的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雪上项目中的首金,也是中国男选手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赛前密会

  “降级”冲金

  

  按照现场记者的描述,之前除了教练外,包括韩晓鹏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预计到这块金牌会收入中国队囊中。尽管预赛拿了第一,但教练员传递给晓鹏的信息仍然是:世界强手都有保留,决赛能冲进前六就算完成了任务。

  实际是中国队为韩晓鹏减压而精心设计的策略。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丢金后,中国队连夜召开了队内会议,研究如何确保晓鹏不带任何心理压力去冲击次日男子比赛的金牌,会议一直开到天色大亮才结束。会后,教练员为晓鹏精心设计的夺金攻略也新鲜出炉:他第一跳难度为4.425,第二跳难度却降低为4.175。而他的主要夺金对手白俄罗斯人达申斯基两跳的难度都是4.425。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后来告诉记者,其实中国队的策略就是“不受干扰、战胜自我、稳定发挥”这十二个字,也正是这样的设计保证了韩晓鹏的完美演出。

  韩晓鹏这边,他在赛后也透露了一个秘密:他也能出色完成达申斯基最后一跳的技术动作,但中国队发现裁判对那个动作普遍给分不高,所以决定让他改跳难度仅为4.175的另外一个动作,事实证明这是成功的。

  现场回放

  高呼“老天有眼”

  

  赛后,韩晓鹏挥舞着五星红旗在雪地里奔跑,而现场人们还在回味着他和竞争对手达申斯基的最后一跳。

  最后一跳韩晓鹏倒数第二个出场。站在U形赛道上,他向身旁的教练从容一笑,然后以每小时近67公里的速度向跳台滑去,犹如展开了“金色的翅膀”,阿尔卑斯山的夜空成为他的表演舞台。他腾空而起,时间对他似乎格外的仁慈宽容。他在空中自由转体翻身,画出一道道令人眼花缭乱、柔和完美的曲线,征服了所有的裁判。

  他这一跳得120.24分,总分排名暂时第一,这时他要等待达申斯基最后一跳的结果。晓鹏忐忑不安地看着达申斯基的最后一跳,到场助战的所有中国人手心也都攥出了汗水。达申斯基起跳有力,空中翻腾动作令人目眩。但他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落地时臀部擦过雪面,以为金牌非他莫属。他激动地从观众手中接过一面国旗绕场挥舞。他的教练则激动地跪倒在雪面上。但金牌不是他的!他这一跳只得了117.26分,总分248.68分。

  金牌是韩晓鹏的!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等人把外教抛向了空中。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大呼:“老天有眼啊!”赛场电视大屏幕上一遍又一遍地播放韩晓鹏的画面;解说员在滔滔不绝地介绍这个中国小伙子;新闻中心有人打开了

葡萄酒……

  故事

  韩晓鹏:我就是黑马王子!

  “我感觉我就是‘黑马王子’!”韩晓鹏赛后兴奋地这样评价自己。来自中国南方、曾因受伤差点退役,却一举夺得冬奥冠军,他确实是当之无愧的黑马王子。

  6岁被父亲送去练习技巧,晓鹏出道很早。1995年,沈阳体育学院到江苏选队员,韩晓鹏就这样上了路。“当我和父亲第一次看到跳台的时候,父亲担心地说,不行就回家算了。不过我说,不管怎么样,来了就要试一试。”回想起当年的“英勇”,韩晓鹏不无得意。结果这一试就让晓鹏从此与空中技巧结缘。1998年,韩晓鹏在全国冠军赛上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金牌。

  盐湖城冬奥会前夕,晓鹏遭受了运动生涯中最重的一次受伤。当时他在二龙山雪场训练中不慎摔倒,结果右膝十字韧带断裂。韩晓鹏后来说,当时他甚至想过了退役,“我身边只有父母陪着,而且由于床位紧张,我只能一次一次地从家里跑到医院接受治疗……”盐湖城冬奥会,晓鹏是带伤上阵的,结果只得到了第24名。

  韩晓鹏身体素质出色,深蹲能够扛起惊人的200公斤,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伤在半年之后就已经基本痊愈。平日里倔强的韩晓鹏因为性格直爽结识了很多的朋友,但同时也因为性格不安分惹出了许多麻烦。在沈阳体育学院,他就曾经因为打架差点被开除。“如果当时被开除了,现在就拿不到冠军了。”晓鹏面对记者孩子般的吐了吐舌头。

  幕后

  外教的金牌是茶缸

  

  当男子空中技巧最终得分打出来后,最先看到比分的是一位站在“雪山”顶上的金发蓝眼的老外。看到韩晓鹏排名第一后,他不顾一切的从山顶上冲下来,挥舞双手,直奔韩晓鹏,然后一把抱住……

  这位老外不是别人,他就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加拿大籍教练达斯汀-威尔森。除了威尔森,中国队还有一名外教--体能教练辛迪。赛后,两人在休息室里开启了香槟,而盛酒的不是高脚杯,而是换作了中国的白瓷茶缸。据说,这两个茶缸是外教之前花了180元买来的,而昨天当有人提出花500元买下时,两外教拒绝了,“你买不起,这茶缸可是‘纯金’的。”

  中国的一切对威尔森来说都是全新的,比如训练地在东北,需要坐火车前往;比如威尔森不会说中文,而他的队员们也不会说英语,而且中国运动员散布在全国各地,集中起来很不容易。“每次开会,不管内容有多短,都会花至少90分钟。”对于弟子韩晓鹏,威尔森又有话说了,“韩太刻苦了,但他能夺冠,我还是有些意外。不过,既然他开创了历史,那么中国将从这一刻开始,在这个项目上出现质的飞跃。”

  昨日,威尔森与中国队的合同到期,但他希望能够续约,因为四年之后,2010年的冬奥会将在他的故乡加拿大举行。本报记者王继飞

  连线

  老家颁奖砸出10万

  尽管晓鹏的比赛结果要在凌晨揭晓,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晓鹏家人为他助威的热情--父母以及亲戚朋友20余人围在电视机旁,目睹了晓鹏夺金的全过程。

  昨日凌晨,江苏沛县,晓鹏父母家的电话响了。“是晓鹏打来的!”晓鹏妈妈董广侠的音调一下高了八度,“儿子,你真棒!妈妈真是大喜过望。”沉浸在儿子夺得冠军的喜悦中,韩妈妈激动得有些语无伦次了。被激情和喜悦包围的这个沛县冠军的家里,亲戚朋友拿出韩爸爸早就准备好的爆竹,很快在楼下燃放了起来,喜庆的爆竹当时足足响了半个多小时。一夜无眠,昨日上午,沛县政府的相关人员在欢快的锣鼓声中也赶到了韩晓鹏的家中,祝贺晓鹏为国争了光,并奖励了韩晓鹏10万元奖金。随后,徐州市委市政府也在第一时间给都灵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了贺电。据《现代快报》

  综述

  都灵“诈弹”抢镜

  昨天,除了韩晓鹏,日本的荒川静香也创造了冬奥历史,她在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的比赛中夺金。都灵冬奥会昨天共产生了5枚金牌,其他3枚金牌被俄罗斯、瑞士瓜分。前者获得越野滑雪女子4×6公里的金牌;后者则包揽了单板滑雪女子大回转和女子冰壶两块金牌。赛场外,主新闻中心附近地区遭遇“诈弹”惊魂。警方下午接报一辆汽车颇为可疑,可能有不明爆炸物。随后,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是一场虚惊。此外,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竞选委员会在奥运村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新成员名单,中国名将杨扬再度落选。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