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晓鹏1块金牌3大突破 战术聪明完美表现征服全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53 天府早报

  韩晓鹏男儿当自强

  出生在江苏省沛县的韩晓鹏是个不折不扣的南方人,在10岁之前,韩晓鹏连下雪都从未见过。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与“冰雪”无缘的人,却在10年后,成为了为中国实现雪上突破的英雄,演绎了一段传奇的雪上神话。

  1、中国首枚冬奥雪上项目金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杨扬在短道速滑500米的比赛中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同时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冰上项目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而本次韩晓鹏的滑雪金牌,是我国在雪上项目上的首枚奖牌。

  2、中国首位冬奥夺金男选手: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李佳军勇夺1000米银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冬奥会项目的首枚银牌,此后他还为中国再夺得了四枚奖牌,可惜依然无缘冠军。而本次韩晓鹏的夺金使得自己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在冬奥会上获得奥运金牌的男选手。

  3、中国首枚冬奥自由式滑雪金牌:在1998年冬奥会和前天的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徐囡囡和李妮娜分获一银。就在人们扼腕叹息中国雪上选手再次和金牌失之交臂时,自由式滑雪的男选手韩晓鹏却给人们带来了惊喜。

  经过漫长的等待后,中国代表团在昨日凌晨终于迎来了都灵冬奥会的第二金: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发挥出色获得金牌。韩晓鹏的这枚金牌,翻开了中国运动员征战冬奥会的新历史,首先这是中国的首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也是中国男运动员在冬奥会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同时还是中国首枚冬奥自由式滑雪金牌。

  完美表现征服全场

  本次决赛共有12名选手参加,排名预赛第一的韩晓鹏首跳最后一个出场。在观众的助威声中,状态出色的韩晓鹏延续了他在预赛的出色表现,无论是空中姿态还是落地的稳定性上都高人一筹,尤其是在落地分上面两个裁判都给出了3分的满分,最终的得分是130.53分。凭借着这出色的一跳,首轮过后,他仅比在第一跳就使用了高难度动作的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低了0.89分,暂时排在决赛的第二名。

  第二跳的出场顺序按照第一轮比赛成绩逆序进行比赛,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韩晓鹏并没有刻意要求难度,只采用了难度系数为4.175的动作,和第一跳一样。无论是空中姿态的高规格,还是稳定的落地,全场都被他完美的一跳征服了,裁判在这一跳给出了120.24分。为了从韩晓鹏手中抢回第一,最后一个出场的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采用了难度为4.425的动作,由于落地时他背部有些着地,最终裁判只给出了117.26分。两轮比赛结束,韩晓鹏令人信服地以250.77夺冠,而另一名中国选手邱森排在第11名。

  战术聪明梦想成真

  能为中国冬奥运动取得突破,韩晓鹏赛后自然兴奋异常,他冲到观众面前,骄傲地做出了一个代表胜利的“V”字。“真的太高兴了,这是一枚最意外的金牌。在女子空中技巧失利的第二天,没人能在赛前预测到我能在男子项目上夺得金牌。当然,连我自己也从来没有想过能够拿到这枚金牌,真是喜出望外。”韩晓鹏已经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自己的喜悦,“感觉真的就像在梦里一样。我甚至开始觉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是为中国而设计的,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个梦想成真的人。”

  在如此欢庆的时候,却有人站出来泼冷水,获得亚军的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无法掩饰自己的失望,甚至对裁判的判罚表示不满,他认为自己最后一跳的难度比韩晓鹏高很多,冠军当归属自己,“我从来没有想象过有人能够凭借这种难度的跳跃夺得冬奥会冠军。当时我相信所有人都认为冠军应该是我的。”针对对手的这番言论,韩晓鹏解释道,“这是我的战术,我故意将第二跳难度降低到4.175,我从未想过更换更难的动作:这个动作我做得非常舒服,也带给我更多的自信。当然,最主要的是,我要以稳定的表现来完成比赛。”

  早报记者张志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