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雪上飞人”小时候很“滑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35 深圳商报

  韩晓鹏的爸爸是一名朴实的苏北汉子,说起儿子夺冠的喜讯,一时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谈起。南京体育学院毕业的刘德镇是韩晓鹏小时候的技巧教练。弟子在国外给中国争光的消息传来后,他一时激动得热泪盈眶。“真不容易”!

  ●教练:韩晓鹏夺冠是正常的

  据刘德镇介绍,韩晓鹏在4年前的奥运会上仅获第24名。2003年世界杯美国站获得过第3名的成绩;2005年夺得了两站世界杯的银牌和总决赛的铜牌。因此本届都灵冬奥会上,没人把他划归夺金热门之类也是可以理解的。刘德镇认为,韩晓鹏平时训练刻苦,只要发挥正常,此次夺冠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回忆:儿子不是读书的“料”

  韩晓鹏的父亲韩波,今年44岁,母亲董广侠,今年43岁,都是地地道道的徐州人。

  回忆起儿子小时候的事情,韩爸爸和韩妈妈给记者介绍,1983年出生的晓鹏从小体质很差,经常感冒。而且从小性格就很倔强,很有个性。为了增强他的体质,从6岁开始,就给带到沛县体校,师从刘德镇练习技巧。而这段时间的训练一般都是在放学后或者节假日进行的,因为晓鹏当时还在沛县实验小学读书。韩妈妈笑着说,这孩子小时候很滑头,我们得把他从实验小学接送到县体校。如果不去接送,他就会偷懒不去训练。

  1992年,看小孩对学习也没什么兴趣,家里决定让小学五年级还没毕业的儿子跟刘德镇教练进行系统训练。因为儿子对训练很感兴趣,相反却厌恶功课,见他不是读书的料,家长才给做了这个主。

  1995年,沈阳体育学院空中技巧教练杨尔绮老师来南京挑选苗子。刘德镇就给她推荐了韩晓鹏,说韩晓鹏身体素质很好,爆发力也很强。杨尔绮让韩晓鹏做了一些基本的动作后,一眼就相中了这名学生。

  ●感叹:10年时间相聚没两月

  1995年的7月,韩晓鹏被父母送到了沈阳,时年才12岁。而在那个时候,韩晓鹏才算见到了真正的雪。

  董广侠说:“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失去了父母的监督,儿子很是调皮贪玩,有时候不去训练,弄得杨尔绮很是头疼。几年后,意识到父母和教练的苦心是为自己好,儿子训练得比较好,孩子渐渐大了,我们也就放心了。”

  韩爸爸感叹:“11年来,晓鹏在家里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连两个月都不到。”(邢志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