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雪上第一金韩晓鹏创造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4:26 重庆晚报

  

中国雪上第一金韩晓鹏创造历史

  编者按

  “北海有鱼曰鲲,化而为鹏……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在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赛场,从未获得过世界大赛冠军的中国小伙韩晓鹏,横空出世,用自己完
美的飞翔向世人演绎了“鲲化为鹏”的中国神话。

  都灵冬奥会·捷报

  本报讯据新华社以“黑马”出现的中国选手韩晓鹏在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比赛中一“黑”到底,23日在决赛中以完美的两跳夺冠,为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再添一枚金牌。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男运动员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在20日举行的资格赛中,韩晓鹏就以惊人的两跳名列第一。在决赛中,第一轮比赛后名列第二的韩晓鹏第二跳做出了难度系数为4·175的动作,最终以250·77分获得冠军。这也是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运动生涯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白俄罗斯的德·达申斯基获得银牌,他的成绩是248·68分。俄罗斯的弗·列别杰夫获得第三,成绩为246·78分。

  都灵冬奥会·声音

  我是“黑马王子”

  “我感觉我就是‘黑马王子’!”23日晚,刚刚获得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的中国选手韩晓鹏兴奋地这样评价自己。

  “能拿下金牌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韩晓鹏说,他之前有预感自己能进前三名,“我对自己有信心,没有任何压力。不过,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拿到这枚金牌,真是想不到,”韩晓鹏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的喜悦,“是不是在做梦呀。”

  在等待白俄罗斯选手的最后一跳时,韩晓鹏坦言他的心情非常复杂,五味俱全,“但等我看到白俄罗斯选手跳完之后,我就知道自己拿到了金牌。”他说,白俄罗斯选手的动作也很完美,但“那个动作不会拿到高分,否则我也能做他那个难度的动作。”

  “颁奖时我手捂着胸口,有种想哭的感觉,”韩晓鹏激动地说着,“爸爸妈妈,我终于赢了!”

  从1995年被沈阳体育学院的杨尔绮老师慧眼识珠,开始练习空中技巧至今,韩晓鹏已经在这个项目上练习了11年。“我经历过很多挫折,都是领导、教练和父母朋友的鼓励帮助,才让我克服困难,坚持训练。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韩晓鹏为李妮娜等中国女选手未能拿到金牌感到遗憾和惋惜,“我到现场看了她们的预赛和昨天的决赛。女队员的拼劲,对我是很大的鼓励。回到住处,我就想,能不能由我夺下这枚金牌,为中国实现雪上项目金牌突破,没想到我真的做到了。”

  韩晓鹏还特别感谢了他的教练达斯汀,“他是个非常非常敬业的教练,而且战术安排很清晰。在我练习得不好的时候,他会给我很大的鼓励。他是个很好的人!”

  (新华)

  都灵冬奥会·热评

  昨夜,世界“属于”韩晓鹏

  天才、奇迹、神话……只有惊叹,没有瑕疵,这是昨夜世界各大媒体对一个中国年轻人的惊呼。他就是韩晓鹏,一名被美国人称之为“雪上天才”的中国人。

  “今天,一名中国雪上天才诞生了!”这是美国YAHOOSPORTS评论员在看完韩晓鹏演出后作出的论断。“中国人似乎能够在一切运动项目上取得傲人成绩,只要他们投入足够的时间、决心和智慧。”韩晓鹏的成功提升的是中国运动员在国际上的又一新高度,因此美国评论员愿意这样预测:“我相信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上,他们肯定又会大举爆发。”

  加拿大人已经把中国选手列为了欧美传统雪上强国未来的最大对手。加拿大著名体育网站CANOE则撰文指出,中国男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称雄和昨天女队的集团优势交相辉映,证明中国将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绝对的强国。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该项目冠军获得者、现瑞士国家队绍恩巴赫尔对新冠军韩晓鹏的表现感到诧异,“我记得鲁卡世锦赛的时候他还在10名以外,结果这次奥运会表现得如此出色,他将是未来这个项目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甚至连竞争失败的对手也在惊叹。亚军得主达辛斯基所在的白俄罗斯最大的报业媒体之一的《白俄罗斯大众日报》表示:中国的韩晓鹏的问鼎堪称奇迹。

  (天天)

  刘鹏中国选手创造奇迹

  中国运动员韩晓鹏23日晚以完美的两个动作获得了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中国运动员在都灵冬奥会上再次创造了奇迹。

  刘鹏说:“今天晚上可以说是创造了两个奇迹,第一个奇迹是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男子项目金牌零的突破,第二个是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这两个突破是多少代人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多少代人的心血和奉献。多年来,空中技巧的教练员、运动员和其他人默默无闻地在冰天雪地中训练,他们的事迹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甘于寂寞、为国奉献的精神在今天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新华·

  达斯汀伟大突破的设计师

  中国人获得雪上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如果说韩晓鹏是执行人,那么策划这次伟大突破的设计师却是一位来自加拿大的中年人。达斯汀·威尔森,一个34岁的加拿大人,在他担任中国队主教练仅1年半之后,他就已经用事实和奖牌来塑造了一支几乎是世界最强大的空中技巧队伍。

  作为前空中技巧运动员的达斯汀·威尔森,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最好成绩仅是加拿大全国比赛的第3名,

世界杯的总成绩第10位。在他当中国队主教练之前,他只是
澳大利亚
队的助理教练。而中国队的青睐无疑为他和中国空中技巧队伍带来了双赢的结果——韩晓鹏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雪上项目冠军,中国女队的李妮娜、郭心心距离奥运冠军也只有一步之遥;而达斯汀·威尔森,这名此前几乎名不见经传的加拿大人,也因为他的努力而一夜成为中国冬季奥运项目的教父级人物。

  来中国执教,威尔森在改变自己,也在改变中国空中技巧的前途。他在他并不成功的运动生涯中总结出的却是成功的经验;而这些在失败后总结出来的经验却是中国空中技巧队成长的催化剂。而他“态度决定一切”西方思维则确实决定了中国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的态度,从“享受运动”到“你能行,你做得到”,威尔森帮助中国运动员在自信和快乐中完成质的飞跃。

  当韩晓鹏夺得金牌之后,他的加拿大教练被中国人高高的抛向了天空,一次、两次、三次……威尔森事后说:“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站在了世界之巅。”

  (亮亮)

  韩晓鹏小资料

  籍贯:江苏沛县

  生日:1982.12.13

  身高:1.73米

  体重:68公斤

  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韩晓鹏1995年被沈阳体育学院选入自由式滑雪队,以前是江苏省技巧运动员。韩晓鹏身体素质比较全面,特别是力量和爆发力在同项目队员中最为突出。他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多次获世界杯赛第三名。2005年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总排名第三,这也是我国男子选手在历史上世界杯总排名的最好成绩。

  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