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晓鹏低难度夺冠无争议 雪上突破幕后英雄功不可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3: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雪上第一人&男子第一人

  昨晨进行的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选手韩晓鹏凭借完美的发挥以总分250.77分夺冠,为中国代表团获得本届冬奥会的第二枚金牌。韩晓鹏此次夺冠意义
重大,它不仅是中国首枚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金牌,也是中国首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同时还是中国男运动员获得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韩晓鹏的名字必将载入中国冰雪运动史册。

  在前一天李妮娜失手后,韩晓鹏这枚金牌成为中国军团的意外之喜。在此之前,中国队从没把男子空中技巧项目归入夺金之列,即使最乐观的国内媒体也不敢想象这个项目能拿到金牌,毕竟韩晓鹏上届冬奥会的成绩仅仅是第24名。然而,这位“黑马王子”在资格赛中的表现就令人刮目相看,而多位名将提前出局也为中国队带来了机会。只想到进前三的韩晓鹏赛前决定“冲一冲”,正是这一冲为中国队赢来了第二金。决赛中,韩晓鹏与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展开激烈争夺。以稳为主的韩晓鹏两跳都十分完美,达辛斯基尽管难度超过韩晓鹏,但动作稳定性却稍显不足。当裁判最终打分出来之后,韩晓鹏以2.09分的微弱优势赢得了这枚金牌,黑马终于创造了奇迹!本报记者肖竹

  冠军豪言

  韩晓鹏:我是黑马王子

  站在颁奖台上,韩晓鹏有种想哭的感觉。刚刚夺冠时的激动、兴奋已经过去,心绪起伏的他只能对着电视镜头大喊:“爸爸妈妈,我终于赢了!”

  赛后韩晓鹏坦率地承认,自己从没想过拿金牌。“我最初的目标是进入前三名,完全没想过拿这枚金牌。”他笑着说,“我是不是在做梦啊!”韩晓鹏认为,夺冠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压力,正常发挥了水平,而且最后一跳调整动作难度也是英明之举。原计划他的最后一跳也是难度系数4.425的bdFF,但加拿大教练威尔森建议他将动作改为难度为4.175的bLdFF。果然,韩晓鹏完美地完成了动作,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却因空中姿态得分低而将冠军拱手相送。“他跳完后我就知道,冠军是我的了。”

  韩晓鹏成为本届冬奥会上最大黑马之一,夺冠后他戏称自己不是黑马,而是“黑马王子”。他表示,这次夺冠要感谢威尔森教练的指导,也要感谢女队队员的鼓励。至于将来,他说得很干脆:“我今年23岁了,等下届冬奥会再拿一枚金牌,我就退役当教练。”本报记者肖竹

  完美征服

  低难度夺冠无可争议

  达辛斯基第二轮最后一个出场,他动作难度系数达到4.425,他平稳落地时兴奋地举起双手,随后更是不等裁判打分就挥舞起国旗开始庆祝,似乎冠军已经到手。然而裁判亮出的分数却让他难以接受——他的第二跳得分仅为117.26,这样他的总成绩比韩晓鹏差2.09分,只能屈居亚军。

  巨大的心理落差使达辛斯基难以抑制自己的不满,他对裁判的评分提出了质疑,他甚至暗示韩晓鹏夺冠是裁判的关照。实际上,韩晓鹏的金牌完全没有问题。尽管动作难度较低,但韩晓鹏完成得堪称完美,落地分仅仅扣了0.6分,空中姿态分高达20.4,几乎是这个动作的最高得分。达辛斯基的动作虽然难度更高,但其空中姿态完成得并不好,两名裁判给出了低分,他的落地动作也多扣了0.3分,117.26的得分并非裁判刻意刁难。本报记者肖竹

  幕后英雄

  中国雪上突破,外教功不可没

  英明的威尔森

  相信所有熬夜收看

中国队空中技巧比赛的观众都会注意到,当韩晓鹏最终夺冠时,一位“老外”兴奋地从坡上直冲而下与他拥抱在一起,之后中国队员们集体把他抛上了天空。他就是中国空中技巧队加拿大籍教练达斯丁·威尔森,就是他让默默无闻的中国男队实现了突破。

  威尔森在2004年成为中国队教练,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将中国女队调教成一支世界一流强队。刚开始执教中国队时,他面临很多困难,但他用微笑和耐心将队伍凝聚在一起。“无论我们多么丧气,威尔森总是会尽力安慰我们。”韩晓鹏由衷地说,“我要感谢我的教练,他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而且他非常有才能,非常敬业!”威尔森的战术安排很清晰,男子空中技巧决赛第二轮正是他建议韩晓鹏采用低难度动作,这个决定事后被韩晓鹏称为“英明”的决定。

  威尔森与中国队的合同只签到冬奥会空中技巧比赛结束,下届冬奥会将在加拿大举行,威尔森非常渴望能在家乡率中国队再拿几个冠军。本报记者肖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