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黑马王子韩晓鹏书写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3:11 京华时报

  

黑马王子韩晓鹏书写历史

  

黑马王子韩晓鹏书写历史

  新华社供图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中国队收获第二金

  联想直击都灵报道

  本报都灵专电(记者刘旭辉)昨天凌晨,一位名叫韩晓鹏的中国男人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出尽了风头,依靠完美的动作和稳定的发挥,为

中国队摘取了雪上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这也是中国男运动员在冬奥会上的第一金。“我感觉我就是‘黑马王子’!”韩晓鹏这样评价自己。

  22岁的韩晓鹏也成为该项目最年轻的冠军得主,此前的纪录是由瑞士选手舍恩贝希勒保持的,他在1994年冬奥会上夺得该项目金牌时是27岁295天。赛后,韩晓鹏泪眼迷离地望着这一切,恍如身处一场梦中,“金牌是我的吗?”他喃喃地问。“赛前我没敢想来拿金牌,我感觉像在做梦。”

  虽然韩晓鹏预赛成绩第一,但他仍不敢奢望得金牌,因为中国队传递给他的信息是:那些世界强手预赛都有保留,都把绝活留到了决赛,韩晓鹏到时只要争取冲进前六名就算完成任务。

  韩晓鹏第一轮比赛最后一个出场,他做了难度为4.425的后空翻360度接720度接360度,空中姿态和落地的稳定性都相当出色,得分高达130.53,仅落后于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1.42分。第二轮比赛,韩晓鹏将难度降低到4.175,但他高规格的空中姿态和稳定的落地征服了裁判,这一跳得到了接近满分的120.24分。达辛斯基最后出场,虽然他使用了难度为4.425的动作,但他落地时背部着地,只得到117.26分。这样,两轮结束后,韩晓鹏以250.77摘得中国队本届冬季奥运会上第二金,达辛斯基获得银牌。中国队另一名选手邱森最终排在第11位。

  韩晓鹏赛后透露,他也能出色完成达辛斯基最后一跳的技术动作,但中国队发现裁判对那个动作普遍给分不高,所以决定让他改跳难度仅为4.175的另外一个动作。

  韩晓鹏:我为中国男人争气了

  “我为中国男同胞争气了!”相对于成为获得中国奥运会雪上项目金牌的第一人,韩晓鹏似乎对成为冬奥会上第一个获得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更让他激动。

  韩晓鹏表示,外国人一直认为中国人都是依靠女运动员,他一直希望能改变这个印象,这次做到了,“给男同胞争气的感觉真好”。韩晓鹏很激动。他原是江苏沛县体校的一位体操技巧运动员,12岁时被南下寻才的沈阳体育学院教练选进辽宁自由式滑雪队。凭借出众的身体素质,韩晓鹏成绩提高非常快,在1998年全国冠军赛中得到了第一枚金牌。

  2000年开始,韩晓鹏开始代表中国队参加

世界杯,不过没有取得太好的名次。2001年12月,他不慎摔倒,结果右膝十字韧带断裂,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结果带伤参加盐湖城冬奥会的韩晓鹏最后只得了第24名,但是这仍然给了他巨大的鼓励。“带伤还能跳成这样,当时我就想到下届冬奥会有戏,争取拿个奖牌啥的”,在东北呆了10年的韩晓鹏已经是一口的东北腔了。2005年,韩晓鹏在三站世界杯赛中获得亚军,并在世界杯
总决赛
中获得铜牌。

  “我做梦都在想拿这个冠军!”韩晓鹏终于有足够的资本来谈论冠军了:“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是为中国而设计的,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个梦想成真的人。”

  本报都灵专电记者刘旭辉

  称赞冠军弟子是奇才达斯汀狂喜欲再执教四年

  本报都灵专电(记者刘旭辉)执教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2年时间里,加拿大教练达斯汀·威尔逊只学会了有限的几个汉语词汇,昨天弟子韩晓鹏夺冠后,他又学会了一个新词———金牌。达斯汀说:“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

  达斯汀认为成败关键是落地稳定性,前天郭心心由于落地不稳失去金牌,因此他赛前告诉韩晓鹏,关键就是要解决落地问题,“晓鹏落地非常出色,因此他赢了。”

  达斯汀本来希望中国女队能实现他的夺金心愿,但中国姑娘们功亏一篑。而韩晓鹏的突破给他一个意外的惊喜,“简直难以置信,韩晓鹏是我们队中唯一一位没有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选手。”对于亚军达辛斯基的质疑,达斯汀说:“他认为也许我们不是完全靠难度夺得的冠军,但是整体才是这个项目的全部,韩晓鹏能夺冠,足以证明他是一个奇才。”

  达斯汀的合同昨天到期,但他喜欢在中国队中多呆上4年,那也意味着他将率中国队去祖国比赛———2010年冬奥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

  ■冬奥视角

  期待核心突破

  多少年来,冬奥会上运气总是不肯光顾中国选手。杨扬和王濛能拿金牌,是实力强大到连老天都不好意思从中作梗,而昨天运气终于叩开了中国的大门,成全了中国选手实现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最近两届冬奥会,中国选手先后终结了冰上和雪上项目无金牌的历史。但无论是短道速滑还是空中技巧,都是加盟冬奥会不久的“小弟弟”,其影响力和竞争难度尚不及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跳台滑雪、高山滑雪、冰球等“老大哥”。

  选择适合中国人特点的项目求突破,先易后难,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能在冬奥会上拿金牌,对于激励国内更好地开展冰雪运动,扩大中国人在国际冰雪界的影响,无疑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但我们不能总是在外围转悠,从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军团各个项目普遍进步的情况看,中国冰雪人已积蓄了足够的实力、经验和教训,可以在欧美人热衷的核心项目上寻求突破,以更有效地扩大中国冰雪的国际影响。

  韩晓鹏把冬奥会空中技巧赛场从中国人的伤心场变为福地;刘翔在奥运会的核心项目上取得突破,一冠惊全球,这说明很多事不是做不到,而是怎样做。在“晓鹏奇迹”后,中国冰雪人应该有这份雄心,积蓄能量,长期奋斗,以求在未来的冬奥会核心项目上取得突破,再展国威。(许基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