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晓鹏都灵一跃天下惊 "雪上刘翔"中国男同胞争口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3:02 重庆晨报

  

韩晓鹏都灵一跃天下惊"雪上刘翔"中国男同胞争口气

  晓鹏一跃天下惊-韩晓鹏空中技巧夺冠-中国收获都灵第二金-我雪上项目奥运首冠

  昨日凌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在都灵萨兹·杜克斯雪场结束。预赛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韩晓鹏以完美的动作和稳定的落地力压各路好手,夺得冠军。这是本届都灵
冬奥会我国取得的第二块金牌,也是我国在雪上项目所获得的第一个奥运冠军,韩晓鹏也成为我国夺得冬奥会金牌的首名男子运动员。

  今天的比赛共有12名选手参加,首轮参赛顺序按照预赛成绩逆序排列。我国的两名选手邱森和韩晓鹏分别排在第7位和第12位出场。邱森在巨大的压力下表现不佳,最终他第一跳失误,仅仅得了98.89分。而状态出色的韩晓鹏却延续了他在预赛中的出色表现,第一跳时,两位落地分裁判都给出了3分的满分,最终晓鹏以130.53分暂列第一轮第2位,而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以131.42分排名第一。

  第二轮比赛竞争更加激烈。邱森再次失误后,最终只排在第11位。而采用全场最高难度的美国选手佩特森也落地不稳,双手着地,仅仅得了112.70分。此后,韩晓鹏出场,他的第二跳难度有所降低,但无论是空中姿态还是稳定落地性都无懈可击,最终裁判在这一跳给出了接近满分的120.24分。随后,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仅得到117.26分,韩晓鹏终于获得了冠军!

  亚军以为夺冠了

  在韩晓鹏第二轮最后一跳结束后,只有最后一名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有可能超过他,这时,一切焦点都汇聚在了他的身上。

  达辛斯基起滑非常顺利,腾空,翻转,落地,同样完成的干脆利落,落地之后达辛斯基直接奔向自己的教练席,接过白俄罗斯的国旗,兴奋地挥舞着,似乎自己已经拿到了这枚金牌;毕竟他的难度系数达到4.425,而且基本没有出现失误。这时让达辛斯基目瞪口呆的一幕出现了,裁判打分结果显示他这一跳的分数只有117.26分,总分248.68分不如韩晓鹏!冠军是韩晓鹏的!

  达辛斯基不敢相信地放下了国旗,韩晓鹏则从一旁跃到了场地最中央,跳跃着,欢呼着;教练忍不住向韩晓鹏奔跑过去,抱住弟子,韩晓鹏和教练紧紧地拥在了一起,尽情享受着夺冠的喜悦。和教练分开之后,韩晓鹏按捺不住心头的激动,翻过护栏,跃入了中国代表团的座位席,和一直为他鼓劲加油的队友们抱成了一团。

  在给亚军季军颁奖的时候,韩晓鹏才静静地站着,右手捂着左胸,闭着眼睛低声欢呼着。韩晓鹏缓缓踏上属于冠军的最高领奖台,再次不断挥舞着胳膊,尽显霸气。而此时,亚军达辛斯基也轻轻拍着韩晓鹏的背,表示了自己的叹服。

  我给男同胞

  争了一口气

  “我给中国男同胞争气了!”当得知自己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冬奥会冠军的男运动员之后,韩晓鹏兴奋地说。

  实际上在赛前,白俄罗斯的达辛斯基和加拿大的舒尔德斯才被认为是夺冠热门。因此赛后韩晓鹏自己都表示,他从未想过能够拿到这枚金牌,“真是太高兴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拿到这枚金牌,真是喜出望外。感觉真的就像在梦里一样。”但随后,他还是表达了自己的自信:“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其实就是为中国设计的,我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个梦想成真的人。”

  “我本来想着我会在下一届奥运会的时候拿金牌的。现在看来我下一届再拿一块,然后就可以退役了”,韩晓鹏最后这样描述着自己美好的未来。

  雪上的刘翔

  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韩晓鹏就像刘翔,他们都是历史的代言人。

  如果说刘翔是“栏上飞人”,那么韩晓鹏就是名副其实的“雪上飞人”。虽然,他们飞翔的风景一样美丽,但是正如他们飞翔的动作各有不同———跨越或翻转,刘翔和韩晓鹏,既相同,也不同。

  他们的名字含义相同,都蕴含着“飞”的意思;他们都是阳光少年,刘翔21岁夺冠,晓鹏23岁折桂;他们有同样俊朗而棱角分明的脸,只是刘翔要比晓鹏高16公分;他们都来自江南,刘翔充满了

上海人时尚的味道;而江苏的晓鹏更有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他们都从事着一项中国从前毫无夺牌可能的项目,而正是依靠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霸气,他们永远充满着自信迎接挑战。

  但他们还有许多不同。启蒙方面,刘翔从未离开过百米高栏;韩晓鹏从6岁到12岁的童年一直在练习技巧。他们的伤病状况不同,刘翔从未受过重伤,但是韩晓鹏曾经度过右膝十字韧带断裂这最艰难的时刻;他们参加奥运的次数不同,刘翔仅仅参加过一次就拿到了冠军,而韩晓鹏在4年前仅获第24名。

  虽然没有刘翔身上的光环,但韩晓鹏的奥运金牌同样成色十足,他宣告了雪上飞人的诞生,他和刘翔同样创造了历史!

  23岁的韩晓鹏出生于江苏沛县,他从6岁起就被父亲送到队里开始练习技巧。

  1995年,为了能充实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伍,沈阳体育学院教授戈炳珠到江苏挑选运动员,他看上了韩晓鹏。“我父亲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机会,我自己也想去,所以就来到了沈阳”。当时他只有12岁,连游泳都不会,更别说滑雪了。

  凭借出众的身体素质,韩晓鹏很快就找到了窍门。在1998年全国冠军赛得到了第一枚金牌,并随后入选了国家队。

  在2001年12月盐湖城冬奥会前夕,韩晓鹏不慎摔倒,结果右膝十字韧带断裂。“当时我身边只有父母陪着。而且由于床位紧张,我只能和父母一次一次地从家里跑到

医院接受治疗,都想就此退役了”。不过虽然这么说,韩晓鹏依然参加了盐湖城冬奥会,虽然只得到第24名,但他说:“带伤还能跳成这样,当时我就想到下届冬奥会有戏,所以就坚持下来了。”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综合

  韩晓鹏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功,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主教练达斯汀(左图)功不可没。这位两年前来中国执教的加拿大人说:“中国自由式滑雪队的男女队员们训练十分刻苦,我们取得了一些好成绩,这很令人高兴。这也是对我们艰苦工作的最好回报。”

  韩晓鹏意外夺金,达斯汀自然兴奋,“韩晓鹏能够赢得奥运冠军这简直是个惊喜,做

中国队的教练实在是太开心了。”谈到今天韩晓鹏能够取胜的主要原因时,他说:“韩晓鹏赛前很轻松,他今天没有任何问题。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保证落地,昨天我们拿了银牌,但今天我们实现了金牌突破。”

  他透露,中国队赛前目标是女子夺金、男子打进最后决赛即可。他也没想到韩晓鹏能夺金牌。他说:“韩晓鹏是个很有天赋的选手,他很强大,训练和比赛都很专心。他是我执教过的最好的选手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4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