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马王子三金于一身 奥运冠军曾经不是长春人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46 华商网-新文化报

  创仨纪录

  热度

  本报讯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中国队丢掉了两块希望很大的金牌后不到24小时,赛前默默无闻的韩晓鹏在昨天凌晨结束的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为中国夺得历史
上第一枚雪上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中国男选手首次夺得冬奥会金牌。

  “我感觉我就是‘黑马王子’!”昨天凌晨,刚刚获得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的中国选手韩晓鹏兴奋地这样评价自己。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预赛排名第一的韩晓鹏成了不折不扣的黑马,最后以250.77分夺得冠军。长野运动会该项目铜牌得主白俄罗斯名将达辛斯基以248.68分获得亚军,俄罗斯选手莱贝德夫以246.76分摘得铜牌,邱森以186.56分位列第11位。

  至此,

中国队共获得2金3银4铜,在奖牌榜上名列第13位。从奖牌数来说,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了。

  不鸣则已 一鸣惊人

  风度

  用一鸣惊人来形容韩晓鹏丝毫不为过。尽管韩晓鹏是资格赛第一名,但并没有人能将夺金和他联系到一起,而现在他已经站在都灵的最高领奖台上,成为中国冬奥会历史上雪上夺金第一人,其影响不亚于雅典奥运会上的刘翔。

  隶属关系复杂的冠军

  韩晓鹏1982年12月13日出生,身高1.72米,体重69公斤。虽然成为奥运会冠军,但很多人对韩晓鹏并不熟悉,他的隶属关系有些复杂。24岁的韩晓鹏出生在刘邦的故乡江苏沛县,11年前被沈阳体育学院选入自由式滑雪队,那时自由式滑雪队希望招收一些身体条件出众的南方小伙子,韩晓鹏和邱森都被选中了。韩晓鹏到沈阳后,沈阳和黑龙江建立了合作关系,因此不久后,韩晓鹏便成为黑龙江队的一员。

  昨日凌晨,韩晓鹏夺金后,黑龙江方面确认,韩晓鹏是“黑龙江的人”,而辽宁方面认为,金牌是他们“栽培”出来的。至于韩晓鹏的家乡江苏,自是不甘人后。看来这枚创造历史的冬奥金牌,将荣耀三省。

  曾经不是长春人对手

  虽然在都灵一鸣惊人,但此前,韩晓鹏是“不鸣则已”很多年。2000年进入国家队后,韩晓鹏并无突出成绩。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受伤的他只获得第24名。尤其是在2003年初的十冬会上,韩晓鹏代表的黑龙江队被欧晓涛领衔的长春队横扫,曾让他很是郁闷。韩晓鹏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说:“长春队夺得这么多金牌是实力强大,而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奥运金牌离我还很遥远。”

  很遥远吗?也许没人会料到,仅仅三年时间,韩晓鹏就在都灵一鸣惊人!本报记者 郭雍皓

  10万奖金重奖冠军父母

  温度

  本报南京专电(特约记者 盛文虎) 第一位夺得冬奥会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韩晓鹏是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人,昨天下午,徐州市体育局隆重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韩晓鹏父母韩波、董广霞前往,徐州市政府领导对韩晓鹏在冬奥会上的夺金表示热烈祝贺。

  44岁的韩波、43岁的董广霞都是沛县粮食局下属粮站系统的职工,但已经下岗在家多年,经济条件一般。昨天凌晨,他们和家里20多名亲戚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冬奥会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现场直播,当看到儿子夺冠的一刻后,夫妇俩冲到院子里开始燃放鞭炮。上午,沛县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来到韩家,对韩晓鹏夺金向韩波、董广霞送上10万元现金的慰问金,并表示:“韩晓鹏夺金是俺们沛县人的骄傲。”

  从昨天上午开始,沛县成了欢乐的海洋,韩波、董广霞不管走到哪里,认识他们的人都会主动迎上来表示恭喜、祝贺。谦虚的韩波表示:“儿子夺金了,金牌不光属于他自己,也属于中国。他为国家争光,为俺们家乡争光,我感到骄傲啊。希望他不要骄傲,再接再厉,踏实训练不能放松,争取以后多多为国家争光。”

  短道 最后的冲刺

  关注度

  奥运会进入倒数第二天,中国军团也将进入最后一个夺金高潮。北京时间26日凌晨,短道速滑将产生余下的三枚金牌,凌晨3时48分(原定时间,下同)将进行男子500米决赛,长春选手李佳军、李蒿楠已经成功晋级半决赛;3时57分将进行女子1000米的决赛,中国选手杨扬、王濛顺利进入半决赛,上届冬奥会杨扬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4时26分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已经获得决赛权。中国队由长春籍运动员李佳军、李野、李蒿楠和黑龙江七台河运动员隋宝库组成。本报记者 陈涛

  “汽车炸弹”虚惊一场

  弧度

  据新华社电(记者 王镜宇 曹剑杰) 23日下午,在都灵冬奥会主新闻中心附近的一幢居民楼门口发生了一场“炸弹惊魂”。15时,一位老太太发现有两人把一辆红色

两厢车停在居民楼门口,然后下车离去。但是,他们既没锁车,也没有熄火。小车乘客的可疑举止引起意警方高度重视。几十名警察火速赶到现场。突然,轿车方向传来“砰”的一声巨响。随后,警方发言人解释了整个过程。经外围检查,警方决定打开车门,但无法确定车内是否有危险品。于是用定向爆破炸开车门。打开车门之后,警方没有发现可疑物品。

  韩晓鹏语录

  “我感觉我就是‘黑马王子’!”

  “颁奖时我手捂着胸口,有种想哭的感觉,爸爸妈妈,我终于赢了!”

  “我给中国男同胞争气了!”

  “我从来没有拿过金牌,没想到第一块世界比赛金牌就是奥运会金牌。”

  “我在来之前跟朋友们开玩笑时说,如果我拿了金牌,大家一定要坐飞机飞到一块好好聚聚。这下估计回去就热闹了。”

  奖牌榜

  名次 国家 金 银 铜

  01 德国 9 10 6

  02 美国 8 8 5

  03 奥地利 8 6 5

  04 俄罗斯 8 4 8

  05 加拿大 5 8 6

  13 中国 2 3 4

  截至北京时间24日23时(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